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联合举办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访问数量:4360发布时间:2019-05-29

        5月19日,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青岛成功举办。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以“科学引领 问道深蓝”为主题,吸引了近5000名社会公众、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等各界人士前来参观,零距离体验海洋科学魅力。活动主要包括:科普讲座、展馆开放、互动实验、主题绘画、有奖问答、主题展览等多种形式。海洋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我心目中的海洋”主题绘画、海洋科技互动小实验等特色活动亮点突出,4场精彩纷呈的海洋科普报告为社会公众带来海洋科学知识的盛宴,2个特色科普场馆、10个实验室展点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让科学走进公众生活,让市民亲身感受最前沿的海洋科技成果,受到公众的广泛欢迎。

 

        每年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海洋湖沼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总是吸引了众多的公众参与。本次活动,为了让公众更好的参与,特从题库中精选了800多道题目,题目涉及到海洋湖沼科普、地理、历史和文化等方面,难易适中,形象有趣,许多中小学生和学生家长都积极思考,踊跃答题,如遇到不懂的知识点,还可以向研究生志愿者们寻求帮助和解答。为了提高中小学生的答题兴趣,特精选了科普读物作为奖品发放给中奖者。举办海洋湖沼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的目的,旨在通过有奖答题的形式调动市民学习海洋知识的气氛,增强大家的认识海洋、保护海洋、热爱海洋的意识。为了提高公众的热情和参与度,在以往活动的基础上,新增加了海洋湖沼科普问答知识普及环节,通过大屏幕丰富多彩的图片滚动播放问题和答案,给进入园区的孩子们直观普及了海洋湖沼领域的知识,使得学生们获得了丰富的知识,激发了孩子们对海洋湖沼的关心和热爱。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愉悦,充满欢声笑语,许多中小学生以及学生家长表示本次活动收获很大,学习到了更多的海洋湖沼科普知识。

 

有奖知识问答活动现场

部分拿到奖品的小朋友们合影

 

海洋湖沼科普问答知识普及

海洋湖沼科普知识展览


        “我心目中的海洋”主题绘画活动自2008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得到了全市中小学生的广泛喜爱和积极参与。在今年第十一届主题绘画活动中,来自青岛市10余所学校的100名中小学生代表,或运用水彩,或使用油画棒,用五彩斑斓的色彩描绘出了心目中的海洋世界,一幅幅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画作,充分展示了青岛的海洋文化和同学们关心海洋、热爱海洋的蓝色情怀。 

 

学生在认真作画

        在各开放实验室展点,“细菌显微观察”“赤潮治理模拟实验”“原电池的好与坏”等海洋科技互动小实验吸引了大批中小学生围观和参与。有孔虫展架前,88岁高龄的郑守仪院士为学生们讲解“大海里的小巨人”——海洋原生动物有孔虫,并教他们通过显微镜观察千姿百态的有孔虫标本。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生物首席科普专家李新正老师的“走进神秘的海洋生物世界”、周惠老师的“海洋的前世今生”、姚建亭老师的“神奇的海藻”和杨黎辉老师的“谁吃掉了我们的大轮船”等科普报告,图文并茂,语言丰富,浅显易懂,精彩纷呈,吸引了大批中小学生前来倾听。


  

学生动手开展海洋科学小实验

 

 

学生观看科研人员做演示实验                      郑守仪院士为学生讲解有孔虫科普知识

 

李新正老师作报告                                 周慧老师作报告

 

姚建亭老师作报告                                杨黎晖老师作报告 

 

 

        “公众科学日”是由中国科学院举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国、省、市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充分发挥会员单位科普基地作用,在全国各地以多种形式开展科普宣传活动,让公众了解海洋湖沼科技最新进展,感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海洋湖沼科学的热爱和对科技创新的热情,亲身体验海洋湖沼科学的神奇魅力。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