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令人心碎!青岛广州送别在斯里兰卡爆炸中遇难的中国青年科学家
访问数量:1096发布时间:2019-05-07

5月6日上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举行悼念活动,沉痛哀悼在斯里兰卡恐怖爆炸事件中遇难的科考队员李大伟同志和王立伟同志。

悼念活动现场,李大伟、王立伟的家属、生前亲友和同事以及来自自然资源部,山东省、青岛市以及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有关领导200余人参加悼念。

自然资源部相关领导敬献花圈悼念,并向李大伟、王立伟的家属和亲友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山东省人民政府,青岛市委市政府,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南海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第二海洋研究所、第三海洋研究所,青岛蓝谷管理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等40余家国家有关部门、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发来唁电,敬献花圈,表达敬意和追思。

悼念活动伊始,全场向李大伟同志、王立伟同志默哀。海洋一所党委书记乔方利同志为李大伟同志致悼词,他号召海洋一所全所职工以李大伟同志为榜样,学习李大伟同志勇往直前、不畏艰险、求真务实、报效祖国的人生态度和拼搏精神,坚定不移地践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伟大事业,持续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目标的崇高伟业,用行动告慰李大伟同志的英灵。

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副政委周桂初同志为王立伟同志致悼词,他表示王立伟同志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勇于探索的敬业精神、舍身忘我的奋斗历程和乐观进取的高尚品格将永远影响和激励着我们在海洋科学考察和研究的征程中继续前进。

悼念活动最后,全体人员向李大伟同志和王立伟同志行三鞠躬礼。

李大伟、王立伟是国家的青年英才,是爱国敬业的青年楷模,是海洋科研战线的中坚力量,他们所执行的科考任务是推进国际海洋科技合作和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举措。他们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忠诚担当、报效祖国的人生价值,将青春之花绽放在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祖国和亲人们永远怀念他们!碧涛滚滚,海天同泣,建设海洋强国的征程中将永远镌刻他们闪亮的青春印记!

同样是在5月6日上午,李健、潘文亮同志追悼会在广州殡仪馆白云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致悼词。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李健、潘文亮同志的家属、生前亲友和同事,中国科学院相关部门及院内兄弟单位,自然资源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广东省及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国内相关高校,实验室,企业,校友会,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等单位或部门近500人参加追悼会。

斯里兰卡当地时间4月21日8:45(北京时间11:15)左右,科伦坡等地连续发生多起爆炸,执行科学考察任务的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健、潘文亮同志在爆炸中不幸遇难,李健年仅38岁,潘文亮年仅35岁。

李健,1981年3月出生于山东莱州。2003年于烟台大学毕业,2008年获山东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学习工作。2009年11月加入九三学社。2013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2015年获评高级工程师,2017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交流学习。现任中斯中心科研骨干,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被推荐申报“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

李健是我国首个横跨南海-东印度洋浮标/潜标长时间序列观测阵列主要的设计和建设者之一,为我国南海-印度洋观测系统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是我国高频地波雷达观测技术的技术专家,解决了我国近岸海洋实时全天候观测的技术问题。他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建设的我国第一个深水时间序列观测站-西沙站,入选2015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他一直奋战在我国海洋科考第一线,他为我国海洋科学研究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潘文亮,1984年2月出生于江西宜春。2001年以全校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1年于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博士毕业后留所工作。2018年12月任西沙站项目高级工程师,是中斯中心与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科研骨干。

潘文亮同志是西沙站观测网络建设、维护与数据分析的中坚力量。参与我国“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作业海区流浪潮远程实时观测系统”项目的研制与建设。开发了基于机器学习框架的海啸波预报方法,为我国海洋观测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潘文亮同志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他勤奋耕海,默默奉献,淡泊名利,不懈奋斗,始终以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一直奋战在我国海洋科考第一线,坚守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岗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我国海洋科学研究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健、潘文亮两位同志的一生,是为我国海洋科考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他们的遇难是我国海洋科考事业的重大损失,也是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的重大损失!

斯人已逝、英气长存。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继续推进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崇高事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来源:中国海洋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网站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