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青岛集聚海洋科研机构 引领海洋经济创新发展
访问数量:715发布时间:2019-04-3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青岛坚持以创新引领海洋发展,集聚国际一流的海洋科研机构、人才和要素,形成高端海洋机构竞相聚集、创新活动涌动迸发的“集群效应”,为海洋名城扬帆远航提供不竭动力。

 

近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迎来几位远道而来的客人。巴布亚新几内亚大学环境自然科学与地质科学学院院长查拉潘·卡鲁文等一行五人专程访问海洋所,并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海洋生物、海洋地质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作为中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青岛聚集着众多海洋科技的“国家队”。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等老牌科研机构加快创新的同时,近年来,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22个“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相继落户青岛蓝谷;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国家海洋基因库等涉海高端机构也在西海岸新区落地生根。

 

在西海岸新区,备受关注的中科院青岛科教园建设正加紧进行。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已经全部封顶,将于明年秋季对外招生;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也将于明年启用,届时将集聚中科院13家涉海研究机构优势力量,成为青岛经略海洋的新名片。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借助组建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中心,整个科学院海洋优势领域的成果和团队向青岛集聚,向青岛落地,把大科学研究中心十几家研究所的300多项成果,积极向青岛企业推介。

 

海洋高端机构聚集,带来了高端人才和科研成果,也为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了创新的翅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实验室内模仿天然气水合物的生成环境条件,研发模拟试验与探测技术,为我国勘探开发可燃冰提供重要支持;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向大海寻药,助力打造中国“蓝色药库”,一批海洋生物医药临床批件和生产批件将陆续面世;中国海洋大学围绕扇贝种业关键技术问题,建立贝类分子育种技术,培育了4个国家审定扇贝良种,累计推广697万亩,创造产值200多亿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目前育成的几个品种,向我们的“海大金贝”,还有“蓬莱红”、“海益丰12”,都在山东、辽宁、河北进行大面积的推广。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