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大洋52航次科学考察再创佳绩 “潜龙三号”开创无人值守新模式
访问数量:563发布时间:2019-03-18

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组织实施的中国大洋52航次第二航段科学考察日前正在大西洋开展热液硫化物及热液生态系统综合调查。科考队在前期顺利开展“潜龙三号”自主无人潜水器(AUV)与船载设备协同作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AUV无人值守作业模式。

 

image.png

图为中国大洋52航次科考队图片来自中国大洋52航次第二航段科考队

 

本航段于2019年1月29日从南非开普敦出发,在大西洋中脊调查区开展综合调查,调查设备主要包括“潜龙三号”自主无人潜水器、电视抓斗、深海电法、集成化光学拖体等。在本航段调查作业过程中,“潜龙三号”AUV状态良好、运行稳定,已完成多个潜次的作业任务。科考队基于潜器的良好表现,首先开创了“潜龙三号”AUV与深海摄像、深海电法等协同作业新模式,大大节省了船时。在此基础上又尝试开展了潜水器无人值守探测作业新模式,进一步提高了作业效率。

 

image.png

图为“潜龙三号”(图片来自中国大洋52航次第二航段科考队

 

以往潜水器下水作业时需要母船在附近监控潜水器的航行状态,便于母船上监控与决策潜水器下一步工作,同时保障潜水器安全。本航段AUV第七潜次作业过程中,科考队将“潜龙三号”布放入水进入近底巡航作业状态后,水面支持母船到另一个区域进行其他作业,不再监控潜水器,待潜水器结束使命后再由母船返回潜水器上浮点回收潜器。潜水器作业期间完全解放了母船,在无人值守长达40多小时的作业期间,母船在其他调查区开展了调查作业,进而船时得到了最大化利用,使得科考作业效率得到成倍提高。

 

image.png

图为“潜龙三号”(图片来自中国大洋52航次第二航段科考队

 

本航次调查过程中,“潜龙三号”AUV先后实现与船载设备的“点、线、面”协同作业、无人值守探测作业新模式,大大提高了航次综合调查效率,获取了更多的调查成果。证明了我国自主勘查技术日臻完善,逐步跻身于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开展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的海洋战略实施提供了装备保障。

中国大洋52航次任务是经自然资源部批准,由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组织,执行我国“十三五”规划“蛟龙探海”工程之深海资源勘查与开发、深海环境监测与保护的重要任务。本航次于2018年12月10日从青岛出发,共计5个航段230天,预计2019年7月完成所有调查任务返回青岛。

新闻来源:中国网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