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研究员:积极推动我国深入参与海洋观测国际合作
访问数量:627发布时间:2019-03-01

近日,全球海洋观测伙伴关系(POGO)第20次年会在佛得角明德洛召开。此次年会回顾了POGO2018年各项工作及其进展,并确定第21次年会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于2020年在中国青岛举办。会上,海洋一所就大洋与极地观测领域的进展作了报告。什么是全球海洋观测伙伴关系?海洋一所在极地与大洋观测领域取得了哪些进展?未来如何深入参与全球海洋观测合作?对此海洋一所所长李铁刚做了如下表述。

 

建立全球海洋观测伙伴关系有何意义?

 

  李铁刚:全球海洋观测伙伴关系由世界三大海洋研究机构——美国斯克利普斯海洋研究所、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和英国南安普顿海洋中心负责人于1999年3月发起,旨在促进全球海洋学研究,尤其是推动全球综合性海洋观测系统的实施。POGO现有来自全球主要海洋研究机构的38个成员。目前我国海洋一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是其成员。

  POGO的长期目标是推动各国合作建立技术先进、可持续的全球海洋观测系统,满足决策者、研究人员和公众对海洋信息的需求。每年通过多种项目和活动,支持和加强成员单位的海洋观测能力建设。同时,还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的海洋观测行动,包括共享调查航次和人力培训。此外,POGO也积极支持大型国际海洋观测计划的实施,包括海洋可持续多学科时间序列环境系统、南大洋观测系统等。

  2007年,海洋一所正式成为POGO成员。通过该平台,一所逐步扩大了在大洋和极地等领域的影响,加强了与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等国重要涉海机构的沟通,积极推动了一所与各涉海机构的合作研究和联合航次的开展。在今年1月召开的年会上,我当选POGO理事会理事,同时确定我所承办下一届年会,这将进一步推动我们深入参与海洋观测领域国际合作。

 

近年来海洋一所在极地与大洋观测领域取得了哪些进展?

 

李铁刚:海洋一所几乎参加了国家组织的所有南北极考察,在极区获得了大量样品和数据,特别是在南大洋增暖机制研究和南大洋酸化机制认识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海洋一所与俄罗斯太平洋海洋研究所成立了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并实施了多次中俄北极科学考察。在未来的第十次北极考察中,我们将参与国际漂流冰站计划与国际极地预报年等大型研究项目,助力国际北极环境观测网建设。

海洋一所先后与智利、意大利和德国合作开展了南极地质演化联合考察。2017年~2018年,海洋一所完成了历时263天的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任务。此次科考由中国大洋第46航次和中国南极第34航次两部分组成,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填补了多个海域调查的空白。

海洋一所还推动了印度洋海洋观测网的规划、建设和发展,以及“第二次国际印度洋考察2015年~2020年”等国际计划,并积极开拓与印度洋“海上丝路”沿岸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在印度洋海域开展了一系列联合观测。我们依托中-印尼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使用印尼科考船在热带东印度洋实施了超过20个航次的联合科学考察,成功布放了我国第一套印度洋业务化观测浮标和潜标系统,成为我国海洋观测网的组成之一,这是我国海洋观测网中第一个大洋站位观测平台。依托中—泰气候与海洋生态联合实验室,开展了10个联合航次,并在泰国附近安达曼海布放了一套“白龙”浮标系统,首次实现了安达曼海水文、气象要素实时传输,填补了安达曼海长期观测资料空白。

 

未来将怎样深入参与全球海洋观测合作?

 

李铁刚:下一步,海洋一所将继续推动与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国的合作,持续开展印度洋联合观测。积极参与“第二次国际印度洋考察2015年~2020年”等重要国际计划,推动建立“海上丝路”印度洋沿线国家海洋环境预报系统,开展海洋环境与气候预报预警公益服务。

海洋一所将继续参加南北极科考,2019年将依托“向阳红01”船联合实施中国第十次北极科学考察。2020年计划开展中俄联合北极陆架考察。依托中俄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共同发起并积极推动形成中俄北冰洋大型国际研究计划,建立北极观测站,针对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常态化联合科学考察,进一步加深对北极环境变化的认知。

海洋一所将加强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在海洋观测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接收和资助其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短期、中长期合作研究,定期在华或印度洋周边国家举办海洋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技术和政策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海洋一所在全球海洋观测领域的影响力。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报 朱彧 原题:积极推动我国深入参与海洋观测国际合作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