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海洋卷编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访问数量:636发布时间:2019-02-01


  
1月25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海洋卷编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青岛召开。来自全国涉海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编委会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编委会副主编、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编委会副主编、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巍然,编委会副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孙松,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杭等出席会议,编委会常务副主编、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院长管长龙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管华诗院士、刘杭副总编辑为海洋卷编委会成员颁发了聘书。管华诗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编辑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文化战略决策,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要举措。管华诗院士介绍了海洋卷编纂工作的整体进展,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要求。


管华诗院士(左二)、刘杭副总编辑(右二)为海洋卷编委会成员颁发聘书
 
  刘杭副总编辑介绍了“与改革开放同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成立40周年暨中国百科出版事业发展座谈会”的情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编纂出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详细介绍了百科全书须具有的完备全面的工具书、备查、存史、自学、梳理、传播等6项功能,强调要格外重视大百科全书的“启蒙”价值。中国大百科全书三版内容中心主任徐世新针对编纂百科全书的历史和需要具有的辞书、中立和客观、广益受众、世界眼光和中国立场兼顾、当代、恒久等6个意识进行了说明。管长龙汇报了前期编纂工作、各分支进展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强调了编纂审稿工作进度。海洋环境科学分支主编、中国海洋大学李永祺教授回顾了参与《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第二版编纂工作的情况,并介绍了分支的工作经验。
 
  与会专家讨论了设条原则和标准,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探讨。
 
  于志刚在总结讲话中对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对中国海大的信任表示感谢,对所有参与海洋卷编纂工作的专家致以敬意。于志刚指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是一项巨大的科学文化基本建设工程,中国海大作为海洋卷的牵头组织单位,一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坚守高端的学术品位,坚持新的理念,发展新型百科”的要求,为编纂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完成好《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海洋卷的组织撰写工作。
 
  第三版海洋卷首批条目已于2018年12月上线。目前,各分支撰写工作正在积极推进,预计2019年6月将全部条目上交中国大百科出版社。
 


合影

  新闻来源:中国海洋大学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