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辽宁省地方标准《中国蛤蜊(种质)》和《中国蛤蜊苗种繁育技术规范》 通过专家评审
访问数量:604发布时间:2018-09-04

 

201893日,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在丹东市共同组织召开会议,审查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丹东永明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制定的辽宁省地方标准《中国蛤蜊(种质)》和《中国蛤蜊苗种繁育技术规范》。本标准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贝类学分会理事、棘皮动物分会理事(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涛研究员负责主持制订。

中国蛤蜊Mactra chinensis,俗称“黄蚬子”、“飞蛤”,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辽宁省和山东省沿海的重要滩涂贝类,尤其辽宁丹东沿海所产中国蛤蜊以个大、肉肥、味美闻名全国,与鸭绿江面条鱼并称“丹东双鲜”,“东港大黄蚬”2011年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已经成为丹东高档海鲜的标志性招牌。由于过度采捕,辽宁丹东地区中国蛤蜊野生资源急剧减少,近10年间资源量锐减80%以上,目前60%以上依赖从朝鲜进口,商品贝售价持续走高,目前为40-60/公斤,春节前后甚至高达80/公斤,亟需开展苗种扩繁与资源修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联合丹东永明食品有限公司和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数年技术攻关,解决了亲贝诱导产卵、幼虫培育、高效采苗和苗种规模化中间培育等关键技术,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中国蛤蜊规模化高效苗种繁育技术,实现了中国蛤蜊苗种培育产业化。

《中国蛤蜊(种质)》和《中国蛤蜊苗种繁育技术规范》制定的技术要点是起草单位在总结多年的研究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填补了行业空白。《中国蛤蜊(种质)》规定了中国蛤蜊的主要形态特征、生长与繁殖、遗传学特性和检测方法等内容,《中国蛤蜊苗种繁育技术规范》规定了亲贝选择、催产孵化、幼虫培育、采苗和中间培育等内容,满足了中国蛤蜊种质检测和鉴定以及苗种繁育的有关要求,适合辽宁省中国蛤蜊增养殖的实际情况,对于规范辽宁省中国蛤蜊增养殖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具有很好的适用性、科学性和先进性。

1. 审查会现场

2. 中国蛤蜊亲贝

3. 中国蛤蜊苗种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