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揭示深水地质灾害---阿加迪尔海底滑坡的形成时间和动力学过程
访问数量:868发布时间:2018-07-30

近日获悉,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洋新构造与地质灾害”研究团队的李伟研究员与国际科学家合作,首次揭示了非洲西北部大陆边缘阿加迪尔海底滑坡的地貌特征、内部结构、形成时间及动力学过程,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上。

据介绍,阿加迪尔海底滑坡位于阿加迪尔海底峡谷南部,影响面积多达5500平方千米,造成了340立方千米的海底滑坡沉积物。科研人员利用海底多波束测深和多道地震相结合的探测方法,成功揭示了阿加迪尔海底滑坡的地貌特征和内部结构。研究发现阿加迪尔海底滑坡形成于14.2万年,主要沿着两个不同深度的滑移面发生滑动,研究认为其形成的触发因素可能与断层活动和盐构造运动相关的地震有关。

此外,此前学者普遍认为阿加迪尔海底峡谷区域大规模的海底滑坡是造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摩洛哥浊积体系的主要原因,然而,本次研究发现阿加迪尔海底滑坡并没有演变为大规模的浊流事件,这一发现在摩洛哥浊积体系的沉积记录中得到佐证。该研究成果不仅有助于更好的理解海底滑坡的形成过程和动力学机制,而且对科学评估海底滑坡造成的深水地质灾害风险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该研究成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百人计划项目(Y8SL011001)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YFC1500401)的联合资助。

  1. 阿加迪尔海底滑坡的形成时间

 

  2. 阿加迪尔海底滑坡三维形成模式图

新闻来源: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2821X18304023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