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召开传达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
访问数量:783发布时间:2018-06-15

2018年6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

 

习近平先后视察了“问海十八年”体制机制创新展、海洋科技高质量发展成就展、深远海科学考察船信息系统、高性能计算平台系统仿真中心和海洋高端装备研发成果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向习近平详细汇报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在体制机制探索、海洋科技创新、海洋高端装备研发和大科学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成效。

 

视察后,习近平亲切接见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科学家和工作人员代表,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对海洋的认识正在逐步加强,但要建设海洋强国,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海洋经济和海洋科技是重要推动,要进一步发力。

 

习近平对山东的海洋事业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探索试点给予肯定。他说,山东、青岛有海洋资源的天然优势,也有发展海洋的传统和基础。海洋是军民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青岛作为军民融合的一个试点城市,要加大力度,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研发。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很好地整合了国内外优势力量,汇聚了许多优秀人才,未来要继续探索如何实现资源的整合优化,形成更大的冲击力,向每一个主峰发起冲击,这也是我们今后长期改革的一个方向,要大力探索。习近平勉励大家要再接再厉,创造辉煌,为祖国、为民族立新功!

 

12日下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主持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主任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常务理事单位负责人、主任委员会成员以及各创新单元、各管理服务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吴立新谈到,这是几代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者备受振奋和鼓舞的日子,能够当面向总书记汇报我们的发展成效,感到非常激动和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过程中对我们的人才引进等资源汇聚能力、大洋钻探船等大科学装置建设、探采技术等海洋科技创新成果、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等国际化举措、水下滑翔机等海洋装备研发非常感兴趣,多次提问。我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海洋的关切,对融合机制创新的期待,更感受到了对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的厚望。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更鼓舞了我们投身海洋强国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未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投身海洋事业,为把我国建成海洋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管华诗谈到,非常有幸近距离向总书记汇报了海洋药物的发展,总书记还非常详细的询问了关于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海洋药物研发问题,对海洋中药的提取表达了非常强烈的兴趣。在听到我们讲“开发中国蓝色海洋药库是我们的梦想时”,总书记说道“让我们一起来实现这个梦想”,我感到莫大的鼓舞,也深深感受到总书记那份深厚的海洋情怀。

 

王栽毅谈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问海十八年”,终于迎来了总书记亲临现场视察,这是十几年来国家部委和海洋科技界服务海洋强国建设家国情怀的成果,是各界不问得失、不计小利、齐心协力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展开了一幅宏大的画卷,明确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发展的战略方向。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凝练优化科研方向,狠抓落实,继续保持高昂的拼搏状态,把总书记的指示贯彻好,全力推动我国的海洋事业迈上新高峰。

 

陈宜瑜在会议总结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是对我们十几年探索建设的肯定,是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发展中的一次里程碑,也是全国海洋科技事业发展的里程碑。总书记高度关注海洋、关心国家实验室、重视科技创新,这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大力发展海洋科技,支持海洋经济发展,掌握核心关键技术,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陈宜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更是鞭策。今后,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工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凝心聚力把我国的海洋事业发展好,把科技创新探索好,把握机遇把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好。

 

学习会上,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军,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吴能友等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常务理事,主任委员会成员刘保华、庄志猛、潘克厚等与会人员发表学习感言。大家纷纷从各自工作领域,表达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决心和把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成为符合中央要求的国家实验室的信心。

 

下一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还将继续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新闻来源:海洋国家实验室微信公众号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