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国际甲壳动物学会主席向相建海研究员颁发2017年度国际甲壳动物学会杰出研究贡献奖
访问数量:1142发布时间:2018-06-05

2018522-25日,第九届国际甲壳动物学大会在美国华盛顿召开,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位甲壳动物学研究者参加了会议。在大会闭幕的晚宴上,大会主席,国际甲壳动物学会理事长Brian Tsukimura教授代表评奖委员会致辞并向2017年度唯一获奖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相建海研究员颁发了国际甲壳动物学会杰出研究贡献奖(The Crustacean Society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Research, TCSAER)”

 

 

国际甲壳动物学会杰出研究贡献奖于1982年设立,是终生成就奖,授予长期从事甲壳动物学研究并取得举世公认成就与贡献的个人。自设立以来,先后有29位国际著名甲壳动物学家荣获该奖项。从获奖者所在国家的分布看,绝大多数获奖者来自欧美,迄今亚洲仅有3名科学家获奖,中国就有2名科学家获奖(2007年代开始从事甲壳动物细胞遗传学和繁殖生物学研究。他带领的团队首先在国际上攻克了虾类染色体操作的相关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培育出对虾的三倍体,并系统研究了对虾三倍体的生物学特点,为虾类细胞工程育种奠定了基础。自90年代起相建海倡导开展了对虾的分子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研究,建立了对虾基因组、转录组和蛋白组等组学技术体系,构建了目前国际上唯一的对虾BAC基因组文库,为对虾基因组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在国际上率先破译了对虾复杂基因组,为阐明对虾的繁殖生物学、免疫学和生理学过程的分子机制提供了重要支撑。 他针对对虾良种匮乏的突出问题,倡导将现代分子标记技术用于指导对虾的遗传育种,培育了生长快、抗逆性强的两个凡纳滨对虾新品种,产生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相建海在推动国际海洋生物工程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方面也起了重要作用。他曾担任国际甲壳动物学会两届理事和学会亚洲协调人,至今仍是中国与国际甲壳动物学会的联络人,主持承办了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为扩大和提升我国海洋水产工程的影响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是对我国广大甲壳动物学研究工作者的鼓舞和勉励。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