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2018年度“海洋科普进校园”主题活动拉开帷幕
访问数量:1006发布时间:2018-04-11

        201849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积极响应中国科协科技活动周计划,组织科普专家到青岛大学路小学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围绕海洋腐蚀、金属生锈等方面给小学生们进行了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拉开了2018年度科普系列主题活动的帷幕。

 

 

郑萌博士生动有趣的开场白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

 

 

杨黎晖博士向孩子们展示生锈金属标本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此行邀请了海洋腐蚀分会的郑萌博士和杨黎晖博士,精心制作了名为《钢铁生锈是怎么来的?》的科普讲座,给孩子们送去了一场丰盛的科普盛宴。两位青年科学家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加以各式各样形象的图片、视频和实物标本展示,很快与孩子们拉近了距离。讲座从“铁钉生锈这种生活中常见的现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开场,成功地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讲座中两位科学家用生动的图像、形象的比喻把高难度的化学原理转化为浅显的知识娓娓道来,孩子们反响热烈,问题一个接一个,几十人同时举手提问,与两位科学家展开了热烈互动。问答中孩子们了解了生锈现象的原理、什么样的金属容易生锈、海边为什么更容易发生生锈现象以及生锈知识在海洋科学中的应用。通过交流,孩子们体会到了科学的神奇和乐趣,自觉把课堂上的知识和生活中的实践结合起来,大大开阔了眼界,还培养了独立思考、积极动脑的好习惯。

 

 

孩子们争先恐后提问

 

         2018年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计划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本次科普进校园作为活动之一,取得了很大成功,得到了青岛大学路小学师生的大力好评。今后学会将继续深入发掘海洋科普工作的特色和优势,促进海洋科普工作的深入普及和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学会的科普服务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