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唐世凤创办我国首个海洋学系 | 我国现代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科教事业奠基人之一
访问数量:653发布时间:2018-04-10

▲唐世凤与夫人王敏在青岛水族馆前合影


有一位对我国海洋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老科学家,他创办了我国最早的海洋学系及海洋研究所,填补了我国海洋研究的空白;学习并引进了现代海洋科学,是我国现代海洋科学研究及海洋科学教育事业的奠基者之一,他就是唐世凤。


唐世凤著有《中国铁线虫志》、《海南岛比目鱼志》、《爱尔兰海干贝的人工孵化及其生长率》。他自编的《普通海洋学讲义》,理论联系实际,深受学生的好评。

 

1946年,唐世凤创建了我国最早的海洋学系及海洋研究所——厦门大学海洋学系和厦门大学中国海洋研究所,任系主任兼所长,填补了我国海洋研究的空白。

 

我国现代海洋科学研究

及海洋科学教育事业的奠基者之一  

 唐世凤先生

唐世凤,江西省泰和县人 ,1903 年生 。1932 年南京中央大学生物系毕业 。1937 年考取第五届中央庚款, 赴英国利物浦大学留学。1939 年获哲学博士学位。

 

唐世凤从上世纪三十年代起便长期从事海洋调查及研究工作 ,学习并引进了现代海洋科学,研究范围涉及海洋生物、海洋化学、物理海洋、海洋渔业 、盐业、中国海洋史等, 是我国现代海洋科学研究及海洋科学教育事业的奠基者之一 。

 

1934 年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社等组成“南海生物调查团” , 调查团分海队 、陆队共十二人, 历时十个月,是中国近代第一次对海南岛、西沙群岛等南海海域进行多学科、长时间的团队考查 。唐世凤参加海队工作, 并发表了工作报道。

 

1935 年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气象研究所等组织“渤海海洋调查”(实际范围是渤海及北黄海)。使用中国海军第三舰队“定海号”军舰(排水 1100 吨 ,长 57 米)分海洋化学、海洋物理 、浮游生物 、海洋气象 、渔业渔具、航海六个组共十三人 ,历时六个月,航程 7054 海里 ,是中国近代第一次对渤海、黄海北部的多学科 、长时间航海作业的海洋调查。唐世凤负责海洋物理组,并参加海洋化学及渔业资源组的工作。

 

1936 年唐世凤受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委派到浙江沿海进行渔业 、盐业调查 。

 

1937 年唐世凤赴英留学, 1939 年获博士学位。1941 年携眷乘船避开德军潜艇封锁, 回到祖国,投身于中国海洋调查与研究工作中 。

 

1941 至 1946 年唐世凤任中国地理研究所海洋组主任, 与福建省合作成立“福建海洋考查团”任团长 。当时敌机轰炸、土匪出没、疫病流行、经费匮乏 ,工作条件备极艰难 ,该考查团是抗战期间国内唯一坚持工作的海洋考查团队。考查团在石井设立海洋观测站 ,存有连续 31 个月的观测记录。

 

1946 年 ,厦门大学海洋系和厦门大学海洋研究所成立,唐世凤任系主任兼所长。至 1952 年厦门大学海洋系先后聘用二十二人 ,其中教授十人 ,副教授 、讲师四人 、助教七人 。中国海洋研究所先后聘用十人,其中研究员 、教授五人, 副研究员一人 ,助理员四人。招收学生一百余人 ,本科毕业生四十九人 ,开创了中国最早的现代海洋科学教育事业 。为中国海洋学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唐世凤历任山东大学海洋系教授、系主任,海洋系教研室主任,院图书馆馆长、院务委员,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科协理事,中国海洋湖沼协会青岛分会副理事长,九三学社青岛分社委员等职。

 

1951 年唐世凤与孙云铸、张春霖、伍献文、朱树屏、张玺、沈嘉瑞七人创办了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学会所办的学术期刊“海洋湖沼学报”的创刊号 1951年第一卷第一期第一篇即为唐世凤论文。

 

1952 年唐世凤带领厦门大学海洋系教师二人 , 学生十八人到山东大学 ,与山大赫崇本教授及讲师一人 、绘图员一人 ,组成山东大学海洋系。此后唐世凤从事中国古代海洋史的研究, 搜集整理了大量资料 ,在文革中损毁殆尽。

 

1966 年唐世凤遭受诬陷迫害 。1968年冬在饥寒病痛中,被迫扫雪跌倒致残,专案组多次阻挠医院治疗。

 

1971 年 8月 25 日病逝,终年 68 岁。

 

1980 年唐世凤与其夫人王敏先生一案在中共中央纪委直接过问、限期落实情况下 ,始得平反昭雪。1980 年 12 月 25 日, 举行了追悼会 。

▲蔡元培为唐世凤题写的对联。

信息来源:《海洋湖沼通报》 2004年04期 、海洋档案微信公众号

原题:《纪念唐世凤先生诞辰一百周年》陈宗镛  王景明;江西晨报 《江西唐世凤创办我国首个海洋学系》;图片 :晨报网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