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三亚蜈支洲岛珊瑚移植再登央视 成为琼岛生态立省30年缩影
访问数量:679发布时间:2018-04-09

 

        人民网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举办之际恰逢海南建省30周年,借此契机,央视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推出系列专题《行走海南向海而兴》,节目中以三亚蜈支洲岛珊瑚旅游区的保护和移植为典型案例,一窥30年琼岛生态立省、蓝色绘底的南国情志。

椰风海韵,游人如织,央视记者一行伴着四月的暖阳走进海南运动标杆型景区——蜈支洲岛,通过镜头将这片热闹动感的水上娱乐海滩展示给亿万观众,也带着大家下潜入海一起去探寻充满生机与神秘的水下世界。

跟随镜头,丰富多彩的珊瑚礁、热带鱼逐渐映入眼帘,只见一株株珊瑚整齐罗列在铁笼铁架之上,犹如大棚中盛开的鲜花,景色奇特非凡。据蜈支洲岛资深潜水教练介绍,旅游区自2013年开始海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共同在海南蜈支洲岛附近的海域进行珊瑚的保护和移植工作。如今,在蜈支洲岛周边的海域已经成功移植了两千株珊瑚,在整个南海海域移植培育面积达十万多平方米,海洋生态修复效果显著,而保护珊瑚、守卫海洋的意识也随着旅游区教练的宣扬与实践,顺利传达至潜水体验游客心中,为海南旅游经济的发展增添蓝色底蕴。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李秀保教授介绍,珊瑚修复需要良好的水质条件,在蜈支洲岛附近海域移植的珊瑚枝桠往往两三个月就能稳定生长,未来小珊瑚的落脚地也将逐渐长成“海底丛林”,让海洋焕发出更大活力。

从单纯“海洋开发者”到综合性“海洋建设者”的身份转变是蜈支洲岛旅游区与时俱进“深耕蓝色国土”的意识升级,也是海南建省30年始终“严守生态红线,谱写绿色新篇”的一个缩影。蜈支洲岛海洋牧场作为海南省,乃至中国的示范性热带海洋牧场,以海洋生态恢复为核心,积极完善“投放生态礁、放流恋礁鱼、整治海岸线、推进智能化、提升服务能力”五配套,着力推进“渔旅融合”,提高海底生物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将踏踏实实打好南海之滨的“生态牌”,在旅游转型之际赢得国际喝彩。(朱千慧)

新闻来源:人民网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