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大洋科考队首次在东南太平洋发现大面积富稀土沉积
访问数量:827发布时间:2018-04-09

 


        记者从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了解到,“向阳红01”科考船已经圆满完成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第五航段暨中国大洋46航次第四航段的科考任务。在该航段的作业中,科考队在东南太平洋海域首次发现了大面积富稀土沉积,刷新了我国和国际上深海稀土资源的调查研究的新记录。


        据航次首席科学家石学法研究员介绍,大洋46航次第四航段对东南太平洋约260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深海盆地进行了海洋地质调查和环境综合考察,采集了丰富的沉积物样品、海水样品以及浅地层剖面、多波束地形、水文气象和生物化学资料。科考队员利用手持XRF元素分析仪对获取的沉积物样品进行了现场测试,结果显示,该区域多站深海粘土中稀土元素含量较高,最高可达2500ppm,达到了“成矿”条件,表明在东南太平洋海盆局部区域内沉积物具有非常高的稀土成矿潜力。


        石学法介绍,根据对沉积物现场元素测试数据、浅地层和多波束测量资料的综合分析,调查队在东南太平深海盆地内初步划分出了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的富稀土沉积区。这是国际上首次在东南太平洋海域发现大范围富稀土沉积,为在该区域深入开展深海稀土资源调查和相关环境研究奠定了基础。


        据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波介绍,作为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航次的主要组成部分,中国大洋46航次是在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的精心谋划下实施的,是中国大洋协会实现“蛟龙探海”工程“十三五”阶段目标、完善我国深海活动三大洋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


        李波对记者介绍,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前瞻布局,早在2012年就立项开展了深海稀土资源调查研究,使我国成为国际上第二个开展深海稀土资源调查的国家。经过科学家们的前期研究,我们已经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初步划分出了4个富稀土成矿带,提出了全球12个深海稀土资源潜在富集调查区,并对全球海底稀土资源潜力进行了评估。2015年实施的中国大洋34航次首次在印度洋发现了大面积富稀土沉积,经过后期的持续调查研究,已经在中印度洋海盆圈定出稀土超常富集区。此前我们在西太平洋和东北太平洋洋也证实并发现了富稀土沉积区。46航次在东南太平洋发现的大面积富稀土沉积位于我们前期提出的稀土预测区内,说明了我国在深海稀土资源的调查研究水平已经处于国际先进之列。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