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嘉庚”号科考船KK1801航次顺利返航
访问数量:1074发布时间:2018-02-07

2018年2月4日下午,厦门大学“嘉庚”号科考船顺利完成KK1801航次,返回厦门,停靠厦门远海码头。


自1月14日离港,至2月4日靠港,KK1801航次总在航时间为23天。来自厦门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等共36名科考队员参加本航次,厦门大学曹知勉副教授、柳欣副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学刘志强博士后组成首席联合工作组。


“嘉庚”号回到厦门

 

据悉,该航次由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南海碳循环过程、机理及其全球意义”(CHOICE-C II,戴民汉教授主持)与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MARCO,黄邦钦教授主持)联合组织与执行。


期间,首席工作组根据实际海况,不断调整作业计划,依次成功完成了对吕宋海峡及西北太平洋、南海海盆、珠江口至厦门30米等深线内沿岸的航次观测。航次观测结果将对研究南海经由吕宋海峡与西北太平洋的物质交换过程,比较不同区域上层水体生物泵过程,验证“大洋主控型边缘海”碳循环理论框架的应用,建立关键功能类群的生物量群落结构-有机碳表征-新陈代谢通路的内在联系,阐明经典食物链、微食物环、病毒回路对储碳过程(初级生产和颗粒输出)的调控过程和机理起到重要作用。

 

 

回收打捞Glider


湍流作业兼生化采水

 

值得一提的是,航次过程中,科考队员在船舶避风和航渡期间,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嘉庚论坛暨KK1801航次大型学术文化交流会。


 

首席宣布嘉庚论坛开始

 

    论坛分别于1月23日,1月31日及2月3日三天,组织了由22位参航人员参与的23场报告,学科涉猎广泛。


船长科普航海知识


 

嘉庚论坛中的精彩报告

 


致“嘉庚”号
                     ——陈希荣(“嘉庚”号探测部)


人群祝我一帆风顺
可大海却对我咆哮
浪打湿了我的躯壳
可东北季风不容我有所迟疑
厦门啊,心爱的厦门
前天刚刚和你告别
昨天你又出现在我梦里
何时我们将在 
同一个纬度再相遇

是一群人,为了海洋科学
把我们联系在了一起
是同一群人,为了海洋科学
使我们再分东西
此刻我们无惧天涯海角
只因我深知你会
等我,在风中
厦门啊,我是嘉庚号
在我的航程上
你始终是起点和家
在你的视线里
我始终是背影和归人



图 / 陈希荣

文 / 陈希荣

 

文章转自 “嘉庚”号科考船微信公众号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