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访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蛟龙号团队代表
访问数量:936发布时间:2018-01-11

1月8日上午10时,北京,人民大会堂。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团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团队代表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荣誉证书,全场掌声如潮。


从零开始,满怀自信,迎接新挑战


“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为获奖者颁奖,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技工作者的关怀鼓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峰激动地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是深海大洋事业发展历史上的第一次。这个巨大的荣誉是深海大洋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与不懈奋斗的结果。”


立项伊始,在国内仅有600米载人深潜技术的基础上,在国家海洋局的领导下,中国大洋协会组织100多家单位通过连续十余年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实现了我国载人深潜技术由跟跑、并跑向个别领域领跑的重大跨越。


“如何迎接新挑战,考验着我们的决心与毅力。”刘峰说,“未来,我们将放下荣誉再出发,从零开始,迎接挑战,争取更好的成绩,为深海大洋事业发展和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蛟龙号母船老当益壮再出发


回想起刚刚参加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场景,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孙利佳依然心潮澎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能为蛟龙号研发与应用做贡献,是北海分局全体干部职工的荣幸。此次项目获奖,更加激励我们再接再厉,砥砺前行,为蛟龙号业务化应用再立新功。”


从蛟龙号研制到海试,再到试验性应用航次,北海分局一直负责蛟龙号母船和船上调查设备的保障工作。为圆满完成任务,北海分局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倾力而为,受到主管部门和参研参航单位的一致肯定。孙利佳表示,现在蛟龙号正处于升级改造阶段,但蛟龙号母船“向阳红09”船并没有停歇,仍一直奋战在海洋调查一线。


“下一步,我们将在中国大洋协会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对‘向阳红09’船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不断优化船舶各项性能,力争将其打造成为一艘深远海调查试验船,继续为深海事业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孙利佳说。


以一流科研成果回报新时代


“我很庆幸赶上了科技创新最好的时代。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为获奖者颁奖,这让我们备感振奋。我们将撸起袖子、铆足干劲,继续把蛟龙号应用好、保障好,以一流的科研成果回报这个好时代!”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副总工程师丁忠军满怀信心地说。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业务化运营单位,是面向全国深海科学研究、海洋资源调查、深海装备研发和试验、海洋新兴产业服务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丁忠军说:“通过蛟龙号业务化体系建设和试验性应用航次的组织实施,我们摸索出一套完善的深海载人潜水器试验方法体系和应用模式,建立了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培训规范体系,成功保障蛟龙号安全高效下潜作业。”


丁忠军说,作为海洋科技工作者,今后将紧紧抓住海洋强国建设、国家深海安全和军民融合发展三大战略实施的重要发展机遇,加快蛟龙号升级改造步伐,加强国内外合作,建设好满足“六龙”系列装备需要的基础设施,推动深海基地业务快速发展。


为蛟龙号提供强大水面技术支撑


“从2003年立项起,水面支持系统建设就是蛟龙号的坚强后盾。”蛟龙号水面支持系统副总设计师、中船重工第701研究所研究员余建勋在参加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后,难掩心中感慨,“风风雨雨十几年,有‘成长的烦恼’,有‘惊心动魄’,有‘压力山大’,今天都化为沉甸甸的收获。”


据余建勋介绍,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的创新点之一,是“创建了我国载人潜水器海上试验、陆上测试、潜航员培训、水面支持等深潜作业与检测技术体系”。其中,中船重工第701研究所完成水面支持系统总体设计和集成。“我们首次研制了具备高海况条件布放回收能力的水面支持系统,攻克了许多关键技术难关,实现了载人潜水器5级海况下的安全布放回收,实现载人潜水器在甲板上的便捷维护。”


确保蛟龙号业务化运行


“当习总书记将证书亲自颁给项目团队的时候,我们非常激动。李克强总理在大会上的讲话,是对科研成果的肯定,也是对科研人员提出的新期望。”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所长何春荣兴奋地说。


在该项目中,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对项目的创新点之一是“创建了7000米级载人潜水器安全性设计技术体系”。蛟龙号载人舱需要7000米耐压,且具有2.1米内径和3个大直径观察窗,设计如此大深度、大直径、大开口的钛合金载人球壳是国际上从未遇到过的挑战。为确保蛟龙号安全下潜作业,关键设备必须规避灾难性风险,尤其是高压环境下电力的可靠稳定供给、故障解决措施及紧急情况下应急逃逸等。研发团队通过对载人球壳极限承载能力、疲劳强度和接触变形协调等的理论计算分析和大量试验验证,创新建立了载人球壳耐压设计技术体系。基于对关键设备的故障模式分析,提出了综合安全保障方案,解决了安全监测、应急逃逸和可靠供电等关键技术,构建了潜水器系统设备安全性设计体系。


702所在“突破大深度、远距离、多制式、高速率水声通信技术”“创新开发载人潜水器在深海复杂环境下的精准操控、精确定位与精细作业关键技术”“创建我国载人潜水器陆上测试、海上试验、潜航员培训、水面支持等深潜作业和检测技术体系,构建全流程载人深潜作业规程”等创新点中贡献了力量。


“当前蛟龙号已完成全部试验性应用航次,正在进行大修。我们将继续提供技术支持,保障蛟龙号顺利进入业务化运行阶段。”提及未来,何春荣信心满满。

 

来源:中国海洋报



相关阅读: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包含潜水器本体、母船及水面支持系统、潜航员培训、应用体系等4个方面。在国内仅有600米级载人深潜技术的基础上,组织100多家单位通过连续十余年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解决了7000米大深度耐压、密封、安全技术,可靠水声通信技术,深海复杂环境下精细作业技术等世界性难题,成功研制了7000米级载人潜水器,建立了完整的研发和应用体系,创建了载人潜水器深潜作业技术体系,实现了我国载人深潜技术由跟跑向领跑的跨越。


该项目自2002年6月立项,于2009年开始海上试验,连续4年成功完成了1000米级、3000米级、5000米级、7000米级海上试验,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7062米的世界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2013年~2017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转入试验性应用阶段,先后在我国南海、东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勘探区、西太平洋海山结壳勘探区、西南印度洋脊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区、西北印度洋脊多金属硫化物调查区、西太平洋雅浦海沟区、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区7大海区下潜,涵盖了海山、冷泉、热液、洋中脊、海沟、海盆等典型海底地形区域,实现了100%安全下潜,主要为国家海洋局深海资源勘探计划、环境调查计划,科技部“973”计划,中国科学院深海先导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南海深部计划5大计划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撑。


自海上试验以来,蛟龙号共成功下潜158次,17个潜次作业水深超过6000米,连续大深度安全下潜。总计历时517天,总航程8.6万余海里,获得了丰富多样的海底样品,摄录了大量视像资料,取得了许多国际前沿科研成果。15年来,蛟龙号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软件著作权7个,发表论文180篇,制定行业标准2项,获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


蛟龙号的研制和应用开辟了我国深渊科学研究的新领域,建立了全国开放共享的机制,标志着中国深海载人科研和资源勘探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我国深海技术装备发展产生了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和社会效益,为人类探索海洋、研究海洋、保护海洋做出了突出贡献。蛟龙号已成为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国重器”。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1个项目和9名科学家。其中,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侯云德院士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评选出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21项(含创新团队),二等奖146项。7名外籍科学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