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定了,2018年科技工作就这么干!
访问数量:804发布时间:2018-01-11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刚刚结束后的第一天,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这次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的主要作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工作,分析当前创新发展新形势,明确科技创新工作新要求,研究部署2018年科技改革发展任务,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步伐。

 

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工作都有哪些新成就?

六个关键词来总结

 

关键词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

 

提出一个新思想: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基础上,党中央不断探索规律、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构建了从理念到战略到行动的完整体系,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

 

关键词二:进入三跑并存、领跑并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性阶段

 

交出四份满意成绩单:战略高技术彰显国家实力;基础研究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世界级创新基础平台加速布局;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关键词三:全面融入、主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实现六大突破:重大专项推动重点领域率先实现跨越;支撑重大工程和重要活动那个成效显著;科技引领新产业新动能快速成长;科技创新改进民生福祉成效显著;农业现代化和科技扶贫迈出新步伐;区域创新形成梯次联动新格局。

 

关键词四:从研发管理向创新管理转变

 

发生五大显著变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显著增强;国家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迈出历史性步伐;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激励创新的普惠性政策效果显著。

 

关键词五:开创“双创”的历史性新局面

 

开创四大新局面: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从点的推动向系统部署、全方位推进的历史性转变;众创空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科技与金融结合取得重要突破;全社会双创热情空前高涨。

 

关键词六:创新开放合作迈出主动布局历史性步伐

 

构建五大新合作:“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启动实施;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不断深化;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迈上新台阶;国际大科学计划取得重大进展;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成绩已属于过去

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局年的2018,

科技工作又将如何开展?

 

 

这10个方面的工作要重点推进

 

一是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大支撑。

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全面启动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建立完善产业技术体系;培育壮大智能化引领的新动能;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

 

二是加强面向科技强国的基础研究,进一步增强创新源头供给。

发布实施关于新时代全面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强化前瞻性基础研究部署;加快国家实验室等创新基地建设;强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

 

三是大力推进科技型创业与成果转化融通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

加快建设国际技术转移体系;深入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打造“双创”升级版;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行动,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制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规划;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引领工程;壮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推进科技精准扶贫工作。

 

五是大力发展民生科技,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战略任务提供支撑。

科技支撑美丽中国建设;科技支撑健康中国建设;科技支撑平安中国建设;科技支撑海洋强国建设。

 

六是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引领带动区域协调发展。

加快北京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强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创新型省市建设;增强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支撑重点区域协同创新发展。

 

七是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主动布局全球创新网络。

深化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建设“一带一路”协同创新共同体;组织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促进创新资源全球流动与开放。

 

八是完善人才发展环境,培育造就创新型高水平人才队伍。

大力培养引进“高精尖缺”科技人才;深入实施科技人才专项;积极推动科技人才国际化发展。

 

来源:科协改革进行时微信公众平台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