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现代海洋牧场构建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团队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访问数量:818发布时间:2017-11-02

      日前,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揭晓,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现代海洋牧场构建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团队成功入选。    


      该团队聚焦国家和行业关键技术需求,针对海洋牧场定义模糊、缺乏建设标准等问题,出版专著并制定了海洋牧场系列标准,理念引领了海洋牧场建设;针对近海海草(藻)床受损、产卵场消失等生态系统荒漠化的突出问题,创新了生境构建关键设施与技术,实现了海洋牧场生境从局部修复到系统构建的跨越;针对牧场自然种群补充不足亟需人工修复等关键问题,突破了关键物种扩繁和资源修复技术,实现了生物资源从生产型修复到生态型修复的跨越;针对牧场资源生物修复效果难以评价、环境监测和风险预警预报技术亟待建立等关键问题,突破了牧场生境监测、评价和预警预报技术,实现了资源环境从单一监测评价到综合预警预报的跨越。 


  示范结果表明,海洋牧场生境显著改善,生态系统更趋稳定,海洋牧场核心区多保持在一类水质,经济生物种类增加29-46%,资源量增加2倍以上;创建了“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渔户”相结合的“泽潭模式”,渔户平均年收入由5万元提高到11万元,实现了企业发展与渔民收入同步提升,海域生态与产出效益同步改善。近三年示范推广面积45.6万亩,经济效益55.75亿元,有力推动了海洋渔业的技术革新与产业升级,实现了山东半岛受损生境的有效改善和经济生物资源的持续利用,引领了我国海洋牧场的建设和发展。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于2014年设立,授予院属单位(含共建单位)在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本次全院共授科技促进发展奖7项,不分等级。

 

    

 

  团队负责人简介:杨红生,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养殖生态与养殖设施、生境修复与资源养护、刺参生物学与遗传育种等研究,致力于海洋牧场关键原理、设施、技术的自主创新和集成示范。近十年来,先后主持了国家973计划课题2项(主持和副主持)、支撑计划课题2项、863计划课题2项(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重大项目2项、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重大课题1项和青岛市科技攻关项目1项。曾获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奖二等奖2项和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二等奖1项。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2年获青岛市劳动模范,2013年获青岛市拔尖人才,2015年入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网站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