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船载实验室专访】记南海冷泉综合调查航次船载实验室的作业支撑团队
访问数量:1019发布时间:2017-09-25

记南海冷泉综合调查航次船载实验室的作业支撑团队


作者: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南海冷泉综合调查航次科考队

 

如同一道魔咒,千百年来蔚蓝的海洋一直吸引着人们不断的探访。不似游客走马观花的敷衍,也不似渔民得陇望蜀的索取,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向海而往却心系陆地,伴海而生却不多取一毫,他们与大海一生交往仍心怀敬畏,他们便是扬帆大海恣意天下的科考队员们。想象中,科考队员们的生活应该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般舒畅,或者是“海阔鱼跃,天高鸟飞”般自由,然而真实的生活又是怎样呢。我们的身边刚好有一群这样的科考队员,他们便是乘坐着我国最先进海洋科考船一路走南闯北的“科学”号的科考队员们。在随后的人物专访中,我们将不定期向大家介绍“科学”号科考队员的生活,本期向读者展现一下南海冷泉综合调查航次科考队的科研工作者的风貌,让读者了解科考队员船上的工作状况,敬请关注。

有人问海洋科学考察是什么样的工作?是劈波斩浪的豪情万丈,还是探索发现的新奇与惊喜,亦或是云蒸霞蔚中的思绪万千?对“科学”号科考队员们来说,海洋科考更多意味着的,是责任和担当。

 

9月23日,南海综合航次第16天,7月10日从青岛起航执行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起第76天。

 

送走了晚霞,又迎来了朝阳,6点30分,经过12个小时的紧张作业,”科学”轮船载实验室ROV组夜班的小伙子们终于下班了。一夜的奋战,眼里布满了血丝,脸上挂满疲惫却又难掩兴奋—ROV水下作业期间又新发现了一处冷泉喷口,并存在更为明显的裸露可燃冰,作为操作人员,他们和科学家们一样兴奋。南海航次以来,ROV科考作业需求增加,”科学”号船载实验室ROV组进入两班倒12小时高强度连续作业阶段,夜班完全的黑白颠倒,作业关键时期白班三餐都在操作间。甲板作业组合绞车组人员也24小时随时待命,ROV作业间隙穿插进行CTD、电视抓斗、可视化重力活塞取样器、长基线等作业。整个”科学”轮南海冷泉综合调查航次的科考队员们紧张忙碌、辛苦劳累却又始终充满工作热情。

 

八角楼上电视抓斗作业

 

航次中,”科学”号船载实验室技术支撑团队作为国内海洋科研单位近年来组建的为数不多的专业技术支撑队伍;对”科学”号上各种调查设备进行专业的维护保养,对海上作业规范化和程序化,极大地提高调查设备的可靠性和海上作业的效率。

 

伴随着“科学”号服役五年的历程,”科学”号船载实验室逐渐成长为一支具备过硬本领的队伍,用自己的努力保障着一次次科考任务的顺利完成。有的队员一年350多天在船工作,只能在船上在手机里听到孩子喊出第一声“爸爸”,夜以继日的埋头于一大堆设备资料里,满身汗水和油污的忙碌在第一现场。

 

海上作业条件恶劣,不可控因素多,设备容易出现不可预见的故障和问题,且海上船时宝贵,多耽误一分钟,可能因天气影响多工作一天都无法挽回,甚至不得不放弃作业。设备出现问题,只要可能影响作业,哪怕是24小时连轴工作,”科学”号船载实验室也会动员一切力量,尽力把问题解决。

后甲板进行设备回收

 

9月9日,“发现”ROV水下作业期间TCU(推进器控制单元)突然失去通讯,导致三相电跳电无法恢复,ROV在水下失去动力,紧急回收至甲板。作为本航次科考任务的主要调查设备,故障无法尽快排除将极大的影响科考任务的完成,ROV组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为此,航次首席科学家栾振东和实验室主任孙宇峰多次为ROV组人员减压,让抢修人员静下来专注于故障的排查。查图纸、测信号、拆解舱体与板卡,充放油,白班夜班齐上阵,经过反复的调试,ROV人员最终准确判定了故障原因并进行排除,此时已是凌晨1点,忙碌了将近20个小时的白班人员几个小时后又该上岗了-问题不解决,他们睡不安稳。

ROV进行布放

 

冷泉作业ROV需要不同的科学需求搭载各种不同的调查工具:旋转生物取样器、沉积物取样器、生物采样箱、拉曼光谱、原位传感器、旁扫浅剖、3D激光等,以满足不同的科学需求,每次ROV作业完毕回到甲板,科学家们将满满的收获取走,”科学”号船载实验室人员就进入到了更为紧张的作业中——ROV保养、搭载设备的换装。为满足探测需求,他们研究探索有效的作业方式,甚至对搭载工具进行现场加工;为给Bearing House换油,他们要爬到ROV顶部;为将调查设备安装到合理的位置,他们钻到要ROV下部狭仄的框架内部。每一件事看起来平淡无奇,施行起来却耗时费力,”科学”号船载实验室的队员们就这样一次次的在幕后辛勤的将自己的工作做好,为每一次科考作业的顺利完成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

满满收获的样品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