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科学”号卡罗琳海山航次科考笔记(三)—ROV作业篇 ·“发现”探秘神秘卡罗琳
访问数量:1839发布时间:2017-08-17

 

  作者:张旭东 张均龙 

 

经过5天的航行,科学号终于抵达了目的地卡罗琳海山。卡罗琳海山位于卡罗琳洋脊,处于地球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南侧,雅浦海沟东侧,是人类从未探索过的神秘之地。

 

科学号所测得的数据显示,按50米等深线计算,这座海山南北向长约15海里(27.78千米),东西向长约5海里(9.26千米),比海图上显示的面积竟然大了5倍多。海面上,有成群的海鸟和飞鱼,那海山中又藏着那些宝物呢?

 

 

远处海面上成群的海鸟。

水面飞鱼飞过的痕迹。

  

814日,发现ROV下潜作业,代表人类对神秘卡罗琳海山进行首次探索。

 

科考队员冒雨为发现号安装作业工具。

科考队员在布放发现号。

抵达卡罗琳海山南麓,发现号开启探秘之旅。

ROV操控室内,首席科学家徐奎栋研究员和ROV操控者紧张作业。

仔细观察辨认。

只能通过大屏幕观看的观众。

 

经过7个多小时的作业,发现号回到母船,它都带回了哪些宝贝?

 

ROV出水。

收获ROV带回的样品

ROV携带的取样罐。

令科考队员最兴奋的莫过于这个80多厘米高的海绵,而且还是淡黄色,这是很少见的海绵。

躺着再来一张~

这是什么?还曾被当作结婚礼物??

 

原来,它叫偕老同穴海绵,偕老同穴海绵的名称和一种被称为俪虾的小虾有关,这种小虾小而纤弱,它们在很小时,常一雌一雄从海绵小孔中钻入,生活在里面既安全又能得到食物,随着小虾长大,它们在海绵体内再也出不来,成对相伴生活,直至寿终,因此人们把这种海绵称为偕老同穴,它也被认为是永恒爱情的象征,美不美??

 

萌萌的海星~

附着在岩石上的珊瑚。

 

前方高能预警!恐怖生物即将出现!!

……

……

……

 

这是什么??看上去有点恶心……原来,这是一只巨型海参,有60多厘米长!!

大海胆

再来张憨厚的海葵~

这也是海绵,不过它与爱情无关~

这是蛇尾,看上去确实有点瘆人

期待科学号更多精彩发现!!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