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科学”号卡罗琳海山航次科考笔记(一)——航行篇
访问数量:964发布时间:2017-08-12

        作者: 梁晨 张均龙,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8月7日上午,“科学”号科考船从深圳起锚,为期27天的卡罗琳海山航次调查就此拉开序幕。由于工作海区较远,预计有5天的航渡时间。航行期间,我们一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对于站区作业严阵以待;另一方面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促进了大家的交流互动,为接下来的作业能更高效更顺利的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团队基础。

整装待发

 

(一)学术报告


走航期间正好是学术研讨的好机会,首席科学家徐奎栋研究员做了“深海探秘——海山”的学术报告、南京大学的陈天宇教授做了“探秘深海珊瑚——重建深海化学演化的新材料”的报告、肖天研究员做了“海洋趋磁细菌”的报告。报告内容深入浅出,有很好的科普趣味性,同时专家们还不乏幽默,不时将科研工作中的趣事带到课堂上来,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报告结束之后,大家仍意犹未尽,踊跃提出问题与疑惑,专家们也来者不拒,学术氛围开放而热烈,好不欢乐。

学术报告

 听众热烈讨论

 

(二)消防救生演习


为了保证在科学考察过程中人员的人身安全,船上组织了一次突发事件的应对演习。尽管甲板上烈日炎炎,但是大家都是全副武装积极配合全程参与到了这次演习当中。

 

大副苑林清点队员到位情况

三副王成为队员讲解救生服的穿着

船员全副武装为消防的“勇气之举”

 

 

(三)包水饺


船长组织全船包水饺。不管是在家常年下厨的“家庭妇男”,还是宅在“深闺”不识五谷的“大小姐”,全都动手参与其中。虽然包出的饺子各式各样,“颜值不高”,但是馅儿都不少,个个都是“将军肚”。包饺子其间,餐厅里欢声笑语,有比饺子谁的好看的,有“走街串巷”唠嗑的,还有偷偷包奇特馅儿(老干妈)的“损色”,但是大家也都是各司其职,很快就完成了任务。

包水饺活动

 

(四)体育运动


即便是在摇晃的船上,我们也不忘运动,而船上也是移动篮球场、健身房、兵乓球台一应俱全。傍晚时刻篮球场上总是“篮球王子”们的聚集区,他们在场上飘逸的球风总引来场下观众的阵阵尖叫。健身房和乒乓球是也总是人满为患,欢笑声不绝于耳。

在“移动的篮球场”上进行比赛

 

 

(五)多彩的风景


“科学号”航行在辽阔的海洋之上,常常可以遇到绚丽多彩的风景。早上是壮丽的日出,傍晚是夕阳火烧云彩,晴天碧波荡漾蓝天白云,雨天可以看到暴雨彩虹,一路风景美不胜收。大家在甲板上谈笑风生,不少队员也是摆着各种稀奇古怪的姿势拍照留念,给自己创造更多美好的回忆,同时也感恩这大自然给予的一切。

 

“流着泪”的云彩

难得一见的双彩虹

绚丽的火烧云

 日出时刻绚烂的云彩


 

(六)作业准备


目标海区作业即将开展,队员们认真细致地进行了设备的检查和调试,现在,万事俱备。卡罗琳海山,我们来了!

 

检查设备

调试ROV为作业做好准备

从“头”准备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