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栾锡武研究员出版《现代海底热液活动》专著
访问数量:1596发布时间:2017-07-25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洋矿产资源评价与探测技术功能实验室栾锡武研究员完成的36万字专著《现代海底热液活动》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现代海底热液活动》

 

专著介绍了近年来对洋中脊、板内火山以及弧后盆地现代海底热液活动的调查与发现,描述了现代海底热液活动区的分布特征,讨论了现代海底热液活动的热源和通道,给出了现代海底热液活动的成因模式,提出了热液活动喷口的数量与洋中脊扩张速率之间的关系,提出热液活动喷口沿洋中脊在空间上等间距空间分布规律,在时间上具有脉动的基本特征。专著亦进行了热液柱的讨论,阐述了热液柱与大洋底层流对富钴结壳形成与分布的控制作用。

 

11段洋脊位置

 

冲绳海槽中轴火山活动的岩浆源与岩浆通道示意图

 

现代海底热液活动是普遍发育于海洋中活动板块边界及板内火山活动中心的一种在岩石圈和海洋之间进行能量和物质交换的过程,其显著表象是高温热液从海底流出。这种热液流体在海洋岩石圈中的流动,一方面使地球的热传递由热传导占主导地位变为热对流占主导地位,极大地提高了热传递效率;另一方面热液活动还会伴随地球物质由内向外迁移,成为地球化学能量动态平衡中的重要一环。现代海底热液活动在时间上,或串接岩浆活动、火山活动、构造活动等地质过程,或和这些地质过程相伴生,在海洋岩石圈的演化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热液生物发现以后,现代海底热液活动研究从地球科学领域延伸到了生命科学领域。现代海底热液活动研究在海洋科学研究中虽然时间短,但却已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


海底低温区在迎底流的一侧爬坡


该专著在现代海底热液活动的分布特征和热液成因相关的轴地壳岩浆房、岩浆房过程、岩浆破裂、海底裂隙以及热液活动对海洋的热贡献等方面提供了可靠的基本素材,对现在海底热液活动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来源:海洋国家实验室微信公众平台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