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胡敦欣院士获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访问数量:2609发布时间:2017-05-22

5月22日上午9点,山东省科技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集中表彰为推进山东省创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实践者,向社会公布了振奋人心的成绩单。

 

 

根据《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规定,经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省政府决定:授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胡敦欣研究员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延伸阅读】

 

  胡敦欣,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

  他发现热带西太平洋棉兰老潜流(MUC)等三支潜流,揭示了与表层环流反向的次表层环流;突破潜标观测禁区、在西太平洋6100米深处成功布放/回收世界大洋西边界流区最深潜标,获得连续4年的可贵科学数据;发现 “东海冷涡”,开创我国陆架中尺度涡研究;发现“陆架上凡有上升流的地方,海底沉积必为软泥”的科学规律,并从动力学上阐明其机制;揭示浙江沿岸上升流的非风生机制,修正了此前传统的风生机制;在国际上率先开展陆架海洋通量(碳循环)研究,得出“东海是大气二氧化碳汇区”的重要结论。 

  组织发起“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试验(NPOCE)”国际合作计划,2010年启动,8个国家19个单位参加;受邀领衔国内外17位科学家在《自然》(Nature)上发表评述文章:Pacific Western Boundary Currents and Their Roles in Climate;领衔成立中国JGOFS、LOICZ委员会,开创我国海洋通量和陆海相互作用研究。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重点基金4项、中科院重大项目2项、973课题4项等。获国防科技进步奖2项、中科院奖3项等。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