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黎尚豪先生百年诞辰学术思想暨藻类生物学前沿研讨会召开
访问数量:1489发布时间:2017-04-13

           2017410日是我国著名藻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黎尚豪先生(1917410日—1993124日)百年诞辰纪念日。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举办了黎尚豪先生百年诞辰学术思想暨藻类生物学前沿研讨会。黎先生生前同事、助手、学生;水生所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实验室骨干;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和兄弟院校代表,在读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获赠《黎尚豪先生百年诞辰纪念集》和《黎尚豪论文集》。宋立荣研究员主持此次研讨会。

 

  黎先生从事藻类学研究五十余载,建立并推动了中国淡水藻类实验生态学研究,培养了一批藻类学研究科研带头人,为中国藻类学研究和藻类产业化走向世界做出了杰出贡献。研讨会上,学生代表刘永定研究员作了《黎尚豪先生生平与贡献》报告,以丰富的图片资料回顾了黎尚豪先生不平凡的人生轨迹,展现其学术思想、科研业绩和精神风貌。

 

  研讨会上大家踊跃发言,深情回顾与黎先生交往和受教的点滴往事, 赞誉他敏锐创新、刻苦奋斗的精神和宽厚待人的长者情怀。会上发言的有:水生所老一辈科学家王德铭研究员、曹文宣院士、丘昌强研究员;藻类学同仁胡鸿钧研究员、齐雨藻教授、王全喜教授、王广策研究员;原藻类研究室何添福研究员、张宪孔研究员、李勤生研究员。赵进东院士忆及黎先生当年支持自己出国留学,并在访美期间看望自己,深深感激先生的提携和教诲。胡征宇研究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缅怀活动,大家能汲取老一辈科学家的创新求实精神,为我国藻类生物学和藻类应用事业做出更加辉煌的贡献。黎先生女儿黎斯荣代表家属感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黎先生的学生们组织此次纪念活动。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原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主任陈宜瑜院士为黎先生纪念集题词: " 与时俱进, 引领学科; 扶掖后学, 桃李芬芳”,诠释了黎先生一生的卓越功绩。

 

 

 

刘永定研究员介绍黎尚豪先生生平与贡献

 

 

赵进东院士追忆黎先生

 

 

研讨会现场

 

信息来源: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网站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