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海洋大学“千人计划”教授谢尚平获得美国气象学会斯维尔德鲁普金质奖章(Sverdrup Gold Medal)
访问数量:1762发布时间:2016-10-09

谢尚平教授

  本站讯 2016年9月30日,美国气象学会(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AMS)公布了2017年度的获奖名单。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海洋与大气学院“千人计划”谢尚平教授获得斯维尔德鲁普金质奖章(Sverdrup Gold Medal),成为该奖项自设立以来第40位获得者,也是首位获得该奖的华人科学家,同时谢尚平教授也入选AMS的会士(Fellow)。

  谢尚平教授1984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原山东海洋学院)海洋系,先后在日本和美国求学与工作,现为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Scripps海洋研究所罗杰▪雷维尔讲席教授(Roger Revelle Chair Professor)。自2005年受邀担任中国海洋大学“绿卡人才工程”客座教授,并于2010年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是中国海洋大学引进的杰出海外人才。2012年起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承担了中国海洋大学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气候变化项目“太平洋印度洋对全球变暖的响应及其对气候变化的调控作用”(编号2012CB955600;http://globalwarming973.ouc.edu.cn/),目前该项目已经顺利完成课题验收工作。

  谢尚平教授主要从事海气相互作用和气候变化研究工作,是该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在授奖公告里,AMS指出,谢尚平教授“揭示了海洋-大气耦合反馈过程及其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在该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谢尚平教授取得的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包括:提出风-蒸发-海表温度反馈(WES)机制;发现了夏威夷岛链的尾迹效应;揭示了热带印度洋电容器效应;构建了全球变暖下热带降水变化“warmer-getter-wetter”的理论框架;对最近15年全球变暖停滞现象做出了合理解释。其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2002年获得日本气象学会最高科学奖(获此殊荣的第一个非日本人),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的主要作者(Lead Author),2014入选汤森路透集团(Thomson Reuters)高引用学者(Highly-Cited Researcher),2016年7月入选美国地球物理联盟(AGU)会士(Fellow)。此次荣获Sverdrup Gold Medal,是国际学术界对他在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及气候变化领域多年杰出工作的再次褒奖。

 

于志刚校长发贺信祝贺谢尚平教授获斯维尔德鲁普金质奖章

  又讯 欣闻谢尚平教授获得斯维尔德鲁普金质奖章,于志刚校长于10月2日代表学校向其发去贺信,表示祝贺。

  在贺信中,于志刚校长对谢尚平教授长期致力于海-气相互作用及气候变化研究取得的系列重大成就表示赞赏和祝贺;对他多年来心系母校,为中国海洋大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并为他潜心科研,胸怀祖国、不忘母校的赤子之心所感动。

  谢尚平教授在回信中对于志刚校长的祝贺以及母校师生的祝福表示感谢。他写道:“为母校,家乡和祖国争光是驱动我努力向前的动力。今天抵达我研究生涯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时,更加感到在海大本科4年打下的坚实数理基础,给了我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支撑体能。与刘秦玉和吴立新老师的长期合作,以及郑小童等众多海大学生的艰苦努力,我们在海大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受到国际学界的关注(例如印度洋电容器效应)。所以这个奖包含着海大师生的重要贡献,是对母校近年在气候变化研究所取得的成就的一个认可。”此外,谢尚平教授还在回信中回忆了36年前初进海大时的情景,对母校的培养、关怀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今后的科研工作进行了展望。

 

AMS公布2017年度获奖名单

 

背景介绍:

  美国气象学会(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AMS)成立于1919年,是一个以促进大气、海洋及水文科学发展和信息传播为目的的科学和专业组织,目前拥有会员13000余人。斯维尔德鲁普金质奖章(Sverdrup Gold Medal)以著名的海洋学家和气象学家Harald Ulrik Sverdrup命名。该奖项每年颁发给一人,表彰在海洋-大气相互作用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是该领域世界最高学术奖。自1964年设立以来的52年中,共有39人获得该奖,其中有9名美国科学院院士、3名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包括Henry Stommel、Walter Munk以及George Philander等海洋与气候学界的泰斗级人物。

摘自:中国海洋大学网站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