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科学”探深海,“发现”战极限——记“发现”号下潜100次
访问数量:1194发布时间:2016-09-30

       2016823日,东经1274分,北纬2659分,西太平洋冲绳海槽热液区,水深1800米。随着“发现号水下缆控潜器(ROV)机械手再次抓取一块硫化物,“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ROV控制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发现”号ROV完成了投入运行以来的第100次下潜任务,获得了大量宝贵的岩石及附属生物样品。

热液喷口

  此次ROV下潜作业的主要任务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主持的国家海洋战略性先导专项“热液与冷泉综合调查航次-2”深海原位调查研究。至此,“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搭载的“发现”号ROV累计运行1722小时,服役近500天,足迹遍布冲绳海槽热液区、雅浦海山海域、马努斯区域、雅浦-马里亚纳海山及多个冷泉区域,取得大量海底生物、岩石、水体等样品,获得深海影像资料共计1521.56GB,水下定位、深海理化参数以及水下作业记录等数据共计1053.9MB,并发现了海底“黑烟囱”、M2海山地形等一个又一个“惊喜”,海试深度达到近4200米!

 

下潜近4200

  “发现”号ROV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搭载的重要深海调查设备,是我国目前下潜深度最深、作业能力最强的水下机器人。

  “发现”号配置了动力定位系统(DP),确保了ROV在水下对海底的精确定位;还搭载了先进的Titan4Atlas两种机械手、7个深水摄像机(包含2个超高清摄像系统),多种探测传感器,设计了大体积生物取样器、沉积物柱状取样器、水体取样器和大容量分格置物框,可以在水下长时间、近距离的对深海近海底理化环境参数等进行实时探测,并原位获取沉积物、岩石、生物和水体样品。

  针对海洋调查科考的特殊使命,“发现”号ROV可在深海区域尤其是复杂海底情况下,准确高效地执行综合观测、探测与海底取样等任务,为开展深海极端环境与生命过程、地球深部过程动力学海洋新资源等前沿领域研究与探测提供技术手段和平台。

ROV高清摄像头

ROV机械手抓取岩石样品

  “发现”号ROV搭乘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于20143月赴巴士海峡冷泉区完成了它的首次科学考察任务并进行了1000米海试,在6次下潜作业中发现多处冷泉喷口和深海水合物结晶,采集铠甲虾、贻贝、沉积物、岩石等样品290余例,获得深海影像资料130GB,传感定位、水下作业记录等数据32MB,可谓“首战告捷”。这是中科院海洋所首次利用自有潜器获得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影像和样品,实现了深海原位探测研究零的突破。

  ROV水下作业画面

海胆

ROV抓取珊瑚

海参

 

海山区红珊瑚

 

海山区“大蘑菇”海绵与海百合

可燃冰

 

毛瓷蟹

 

热液区生物与岩石样品

  20144ROV正式通过验收到今天,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搭载着“发现ROV共同奋战了500多个日日夜夜,“科学号在西太平洋海域耕海探洋,发现号就随着科学母船一次次挑战下潜极限,不断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深远海科学考察任重道远,“科学”和“发现”必将盛载着无数海洋人的蓝色梦想,探深海、战极限,带给大家一个更为全面、精准、奇妙的海洋世界。

ROV拍摄的海底400-4000米景观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