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乔方利研究员走进央视谈“超算”
访问数量:1289发布时间:2016-08-17

    2016年8月7日晚CCTV-2《对话》栏目中,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乔方利研究员作为4位特邀专家“带你一起揭秘超级计算机”之一,做客直播间,从海洋环境模拟预报及气候变化预测角度以及如何发展超级计算机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精彩阐述。

    超级计算机,被称为“国之重器”,超级计算属于战略高技术领域,是世界各国竞相角逐的科技制高点,也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2016年6月,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揭晓,使用中国自主芯片制造的“神威•太湖之光”取代了我国的“天河二号”荣登榜首,中国超算上榜总数量有史以来首次超过美国名列第一,彰显了中国在芯片、计算机硬件系统、操作系统、并行算法等核心技术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跨越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为了用好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我国的科学家们正在进行努力创新和探索,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乔方利研究团队与清华大学合作,突破了负载近绝对均衡、主从核协同计算框架设计和循环折叠优化等若干关键技术,基于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MASNUM第三代海浪数值模式,在国际上首次开展了全球空间分辨率2公里海浪模式研究,依托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进行了全机测试,共使用了一千多万个CPU核,计算效率超过30%,峰值速度超过35PFLOPS。该结果已被国际计算机协会计算机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列入今年六个候选获奖项目之一。

    “戈登贝尔”奖(Gordon Bell Prize)与“德雷铂奖”、“拉斯”奖并列为世界工程界三大最高奖项,被誉为“超级计算领域的诺贝尔奖”,每年在国际超算大会上进行评估并颁奖,颁发给当年在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杰出的贡献研究团队。我所研究团队的成果是该奖项自1987年设立30年以来中国首次入围,实现了零的突破。该成果获得应用后,我国的海洋环境保障时效可缩短近万倍,海洋与气候减灾防灾能力将得到极大加强。


 

《对话》 20160807 算天算地算人的超级计算机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