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Scientific Reports》报道赤道印度洋Wyrtki急流年际变异新进展
访问数量:1762发布时间:2016-08-01

    2016年7月20日,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气中心青年学者段永亮博士等在Nautre出版集团旗下刊物《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了关于赤道印度洋Wyrtki急流年际变异的最新研究成果。 
    Wyrtki急流是印度洋上沿赤道自西向东的流幅窄、流速强的一支海流,每年在亚洲季风转换期间(4-5月、10-11月)出现两次,影响着东、西热带印度洋之间的水体、热量和盐度交换。受限于现场观测缺乏,目前对于Wyrtki急流的年际变异及调控机制尚缺乏直接的观测研究。 
    该研究利用国家海洋局“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于2013年布放在赤道印度洋85°E的深海潜标观测数据,揭示了2013年春季与秋季Wyrtki急流演化特征(图1),发现两次急流过程都发生在海洋上层130米内,且只持续一个月,相对于气候态呈现强度更强、范围更深、时间更短等特征。值得注意的是,春季急流强度超过同年的秋季急流,这与已有认识截然不同,而且秋季急流的盛期出现在12月份,与气候态相比延迟近1个月。分析发现,2013年异常Wyrtki急流变异是由季节内震荡事件所导致,这一假设也被数值试验进一步验证(图2)。该观测研究成果是跨时间尺度海气相互作用的一个示例,为认识和改进全球气候模式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山东省联合资助海洋科学研究中心项目、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支持。 
    全文链接地址: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9688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