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科学”号完成雅浦-马里亚纳海山科考任务返回青岛
访问数量:1085发布时间:2016-05-19

“科学”首次靠泊科考船专用码头

    517日,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圆满完成2016年度雅浦-马里亚纳海山区地质-地球物理综合调查工作,顺利返青岛。

所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码头迎接

  171330分,随着一声浑厚响亮的汽笛声,“科学”号缓缓驶入位于青岛西海岸国家级新区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学考察船基地,这也是科考船专用码头建成以来“科学”号首次靠泊。海洋研究所所长助理李超伦,实验室和科学考察船运管中心相关人员到码头迎接。

 

科考队员海上作业现场

  本航次历史41天,航程8000余海里,获取了一系列重要发现和研究进展。“科学”号完成雅浦海山区32个站位的热流测量和重力取样,同时还成功回收6台海底地震仪(OBS),并完成300km多道地震和7000km多波束、浅剖和重磁等数据采集。其中,此次回收的海底地震仪(OBS)2015投放,布放时间已超过14个月,是我国首次获得雅浦海沟区连续的天然地震数据,为该区的岩石圈结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船载设备初步分析结果显示,该海区表层沉积物以黏土、硅藻泥、有孔虫砂为主,索罗尔海槽南部沉积物较北部更厚,可能反映了其特殊的构造样式。海底热流值变化剧烈,有望揭示水热循环在该区的活动规律。目前,科研人员正在对所获得的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以期获得雅浦海山区岩石圈在不同构造尺度的特征,揭示卡罗琳洋脊俯冲与雅浦海沟的相互作用及其对岛弧海山发育的影响机制。

采集到的直径达150cm的珊瑚

  该航次由中国科学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下属重点任务五深海系统探测与技术体系建设支持,搭载了来自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南海所和海洋局一所等单位的科研、技术人员65人,中科院海洋所钱进博士担任首席科学家。

  本次科考获得了雅浦海山区重要的综合地质地球物理资料,对研究雅浦俯冲带和岛弧火山活动的地球动力学过程及其对深部生命活动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