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海洋科普】游泳冠军-剑鱼
访问数量:2821发布时间:2019-08-01

剑鱼, 亦称“箭鱼”,是世界上热带、亚热带海洋中一种常见鱼类,剑鱼平均重量为68〜113千克, 平均长度2.1米, 嘴占其身长的1/3,剑鱼的肌肉重量约占体重的3/4, 是所有鱼类中比例中最高的, 而且它的肌肉中红肌肉所占比例很高, 红肌肉富含肝糖、脂肪和肌红蛋白, 保证了剑鱼具有快速而持久的游泳能力, 同时也使剑鱼的体温高于水温。剑鱼的脊椎间有一个软骨悬垫, 这个悬垫在剑鱼和外物冲撞时起到避震和缓冲作用,剑鱼最大巡游速度可达每小时120千米。

 

剑鱼虽然是掠夺性鱼类,但平时并不凶猛,主要在白天取食。剑鱼的主要食物为鱼类和乌贼, 分布于除北冰洋之外各大洋, 其本身也是一种主要的食用鱼, 具有重要的渔业价值。

剑鱼与旗鱼的区别

 

分类上:
剑鱼隶属鲈形目,剑鱼亚目,剑鱼科,科中只有一个剑鱼属,属中只有剑鱼1种鱼种。
旗鱼隶属鲈形目,剑鱼亚目,旗鱼科的鱼类,科中有枪鱼属、四鳍旗鱼属、旗鱼属三个属,在旗鱼属中有大西洋旗鱼、东方旗鱼2个鱼种。

外表上:
剑鱼的上颌比旗鱼类的长,剑鱼的上颌长比下颌长近4倍,旗鱼的上颌长比下颌长近1倍,剑鱼的上颌呈大致的椭圆状,而旗鱼的上颌呈大致的圆状;
背鳍间距大小上:剑鱼的第1肯鳍与第2背鳍的间距大,而旗鱼的间距小;
尾柄两侧隆起脊上:剑鱼尾柄两侧的隆起脊各有1个,而旗鱼尾柄两侧各有2个隆起脊;

身躯上:剑鱼身躯肥状略呈延伸的圆柱状,而旗鱼的身躯稍瘦呈纺锤形。

剑鱼的防生学研究应用

 

当今社会超音速飞机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了,但在20世纪40年代,由于飞机在突破音障瞬间,空气中的阻力会急速增加,而当时的工艺和设计不足以让飞机承受这么大的压力。超音速飞机的研究在这个地方遇到了屏障,在剑鱼游泳的仿生学研究中,引起科学家注意的是剑鱼那又尖又长的上颔,能够将阻力均匀分开,他们反复研究,终于尝试着模仿剑鱼的上颌在飞机面前装了一根针。这根针完美地在突破音障时刺破了急速增加的压缩空气层,压缩空气层一被刺破,阻力就和平时一样,时至今日,不管超音速飞机的研究进入到哪一步,这根装在飞机前面的针如同飞机那两个翅膀一样无可取代,而区别超音速飞机和亚音速飞机的重要一点,就是看飞机前面有没有这根又细又长的针。

 

参考资料
[1]兔豆.水中速游冠军——剑鱼[J].海洋世界,2016(02):12-13.
[2]赵荣兴,缪圣赐.世界剑鱼类的基本概况[J].现代渔业信息,2006(11):13-16

文章来源:水生动物健康评估微信公众号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