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海洋科普】鱼类的声音
访问数量:2299发布时间:2019-07-22

声音通讯是动物界广泛使用的一种信息交流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同样,声音通讯在鱼类的种间和种内交流中也具有重要的作用。至今尚未发现鱼类具有专门的发声器官,它们的发声是由许多变异了的特殊组织所兼行的,如某些骨骼组织,肌肉及鳔。

 

鱼类在水下发声的方式大概有以下三种。第一种,呼吸发声。第二种,摩擦发声。第三种,发声肌带动鱼鳔振动发声;这种发声相对复杂,石首科的大多数鱼类能够利用这种方式发声。

 

大黄鱼以“鼓肌-气鳔”发声,当鼓肌有节律地收缩和松弛,传导至与之相连的鳔时,鳔便振动起来,推动介质而发出“咯咯”叫声。

 

杜父鱼以一部分鳃盖摩擦发声

 

鲶鱼中发现有发达的“弹簧装置”---鱼体内的第四脊椎骨的特化部分,当肌肉收缩时,“弹簧”和鳔发生抖动,就能发出不同音调的声音。

 

竹筴鱼是用上下咽喉的轻轻摩擦发出微弱的声音

 

泥鳅是由于肠内的空气泡突然从肛门放出而发出声音的

 

箱鲀鱼发出的声音像狗叫

 

红娘鱼叫声如老人吸烟袋时巴哒巴哒的响声

 

沙丁鱼发出类似波涛拍岸“哗啦哗啦”的响声

 

对鱼本身来说,声音有助它们之间的信息交流,如求偶,警告,报警和呼救等;对防卫,觅食有着重要作用,甚至可以指引鱼回家。


对我们来说,研究鱼类的发声也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可以作为水污染指标,因为鱼的叫声会因水质不同而不同;另外还可以通过收集鱼群的发声信号,确定鱼群的时空分布以及产卵量,为海上渔业生产提供重要的信息;通过模拟海豚天敌的声音驱赶海豚,这样可以使渔民生产活动免受海豚干扰,又可以保护海豚免受伤害等等。


文章来源:水生动物健康评估微信公众号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