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海洋科普】海龟
访问数量:3098发布时间:2019-03-22

海龟是海洋龟类的总称,主要生活在海中,活动范围十分广泛。背上有壳,花纹较陆龟更为复杂,整体呈流线型,游动迅速,前后脚为船桨状,无法伸缩会壳内。

 

根据国外研究者发现,海龟演化历史最远可追溯到七千五百万年前的白垩纪时期,当时的海龟还是肉食性动物,被称为古海龟,体长为3.5米。

 

但是目前全球现存的海龟种类仅有两科六属七种,分别为海龟科和棱皮龟科。海龟喜欢热带及温带浅海水域,以肺呼吸,产卵时必须回到陆地上,不同海龟的主食都不大相同,多数海龟都是回游性的,在繁殖季时会从觅食栖地回到产卵栖地,多数会回到当初出生地,进行交配及产卵。

 

下面给大家详细介绍这几种海龟:

 

1 棱皮龟 Dermochelys coriacea

 

又称革龟、皮革海龟,是龟鳖目中体型最大的动物,也是所有活海龟中最大的,最大体长可达3米,龟壳长2米余,体重可述800-900公斤。主要以水母为食物,但是目前研究发现,棱皮龟无法区分海水中塑料垃圾漂浮物与水母,这为保护棱皮龟带来了极大困难。

 

棱皮龟

 

2 赤(xi)蠵龟 Caretta caretta

 

 又称为红海龟、蠵龟、日头龟、八卦龟、火龟。在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以及地中海都曾被发现。赤蠵龟大部分都在盐水和河口栖息地生活,甚少上岸,母赤蠵龟会短暂的上岸产卵。赤蠵龟是杂食性的,主食底栖无脊椎动物。赤蠵龟大而有力的下颚可以有效地支解它的猎物。极易被陷阱、鱼笼、拖抵网以及挖泥船捕获,同时人类破坏和侵占栖息地对赤蠵龟来说是另一个威胁,甚至每年气温变化都可能会影响海龟性别比例(赤蠵龟的性别由中枢温度控制。当沙子温度提高会使性别比率趋向于雌性)。目前赤蠵龟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列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附录一。

 

 赤蠵龟

 

3 肯氏龟 Lepidochelys kempii

 

又名肯普氏丽龟,是目前丽龟属中现在依然存活着的两种海龟之一,体型较小,成年龟体积也只有60~90厘米,平均体重为重45千克。主要食用软体动物、甲壳亚门动物、水母、藻类或者海胆。属于极度濒危的海龟。整体是黑灰色的,随着身体的逐渐成熟,肯氏龟的身体颜色也会发生变化,成年个体的胸甲一般是黄绿色或白色的、而背壳则是灰绿色。

 

肯氏龟

 

4 榄蠵龟 Lepidochelys olivacea

 

又称为太平洋丽龟、丽龟、橄龟、姬赖利海龟;身着黑色心型背甲,外观像一颗大橄榄,是现存存七种海龟中体型最小的。分布范围以热带海域为主,偶而也会在温带海域中看到它。


榄蠵龟

 

5 玳瑁 Eretmochelys imbricata

 

又名瑇瑁、蝳蝐、瑇玳、文甲、鹰嘴海龟、十三鲮龟、十三鳞、十三棱龟、明玳瑁、千年龟,简称玳。玳瑁的外形与其他海龟大致相似,都有扁平的躯体、保护性的背甲、以及适于划水的桨状鳍足,而玳瑁最明显的特点是其鹰喙般的嘴,以及躯体后部锯齿般的缘盾。主要的生活区是浅水礁湖和珊瑚礁区,主要以海绵为食,也会进食栉水母、水母、海葵、虾蟹和贝类等无脊椎动物以及鱼类和海藻。目前玳瑁受到《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保护,很多国家已禁止猎捕玳瑁,玳瑁产品也被禁止进出口。

 

玳瑁

 

6 绿海龟 Chelonia mydas

 

又称青海龟,演化过程中仍然保留了部分祖先的生活方式,所以必须回到出生地上产卵,繁育后代,形成了一种绿蠵龟较独特的生活习性。绿海龟广泛分布在热带及亚热带海域中,在水温逾摄氏25度的沙滩上产卵。由于它用肺呼吸,于海中的潜水深度极限约一、两百米。绿海龟的主食为海中的海草与大型海藻,因此体内脂肪累积了许多绿色色素,呈现淡绿色,也因而得名。

 

绿海龟已濒临绝种,全世界仅剩下约20万头产卵母龟,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列为濒危物种。成年绿蠵龟体型庞大,除人类外,并无太多天敌,但是幼龟常常会成为其他动物口粮。为避免因人类的捕杀及栖地之破坏,所有海龟被均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或简称华盛顿公约)附录中的物种,也被选为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海洋十宝之一。

 

绿海龟

 

7 平背龟 Natatordepressus

生长于澳洲沙滩和浅水海域的特有种海龟。平背龟是杂食动物,但主要还是肉食性。主要于他们游泳的浅水区中猎食。他们被发现会吃软珊瑚、海参、虾、水母,软体动物以及其他无脊椎动物。即便很少吃植物,平背龟偶尔也会吃海草。

 

平背龟

 

文章来源:水生动物健康评估微信公众号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