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海洋科普】海洋哺乳动物系列之海牛
访问数量:2315发布时间:2019-01-24

海牛,是一种大型水生哺乳动物,可在淡水或海中生活,以草食为主。其名字来源于希腊神话中的美人鱼,据传她们用歌声诱惑水手们走向死亡。目前现存海牛主要有三种,根据其地理区位划分,分别是西印度海牛,西非海牛与亚马逊海牛。成年海牛体重600kg左右,体长3-4米。而海牛的肺部长度可是其体长的三分之二。

 

 

海牛生命中一半时间在睡觉,每5分钟浮到水面上进行一次呼吸,其他时间都在觅食,成年的母海牛大约两年怀孕一次,孕期长达12个月,哺乳期一般持续12-18个月。

 

 

海牛性格温和,移动缓慢,无聊时还会随着波浪翻滚,如果感到恐惧,压力或兴奋,会通过尖叫进行解压。根据研究还发现,海牛有保留长期记忆的能力,以及学习复杂任务的潜力,在视觉和声音识别方面的智力与海豚相当。海牛和人类一样可以通过声音进行沟通,母子之间联系尤为密切。

 

非常痛心的是,目前现存的3种海牛在其栖息地皆已濒临灭绝。跟踪研究显示,海牛自然天敌极少,而且被捕食的数量也不多,不会对其种群的生存构成很大的威胁。

 

真正威胁海牛生存的是人类活动,海牛移动缓慢,天性好奇,常被摩托艇螺旋桨撞伤;捕渔器具如鱼钩和鱼网也会造成海牛的死亡。人类的大量捕杀也是造成海牛数量锐减的主要因素。此外,环境因素也会影响海牛的栖息,美国有报道称,发电厂附近的海域常常可见成群结队的海牛,有时可达数百头以上。然而,当海牛渐渐依赖这些人造的暖水区域后,冬天就不再移居到温暖的热带海洋,从而对其生长和繁育造成影响。

 

文章来源:水生动物健康评估微信公众号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