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科普知识】海兔——可曾听说过晒晒太阳就能存活?
访问数量:2388发布时间:2018-07-05

头上的两对触角突出如兔耳,体光滑,或有许多突起,体色丰富多彩;触角分工明确,前面一对稍短,专管触觉;后一对稍长,专管嗅觉;在海底爬行时,后面那对触角分开成“八”字形、向前斜伸着,嗅四周的气味,休息时这对触角立刻并拢,笔直向上,恰似兔子的两只长耳朵,这看起来贱萌贱萌的的水生动物,就是海兔。形如下图:



海兔,又称海蛞蝓,腹足纲无盾目海兔科海兔螺属,有3,000多种,遍及全球海域,其中还包括热带和南极洲海域,在我国沿海尤其东南沿海也有分布,但主要生活于热带海域,是甲壳类软体动物家族中的一个特殊的成员,其贝壳已经退化为内壳,背面有透明的薄薄的壳皮,壳皮一般呈白色,显珍珠光泽。

 

海兔的个体较小,一般体长仅10厘米,体重130克左右,身体呈卵圆形,运动时身体可变形。雌雄同体,海底栖息,体裸露,雌雄两个生殖孔间有卵精沟相连。其交配繁殖方式也相当奇特,如果仅有两只海兔相遇,其中一只海兔的雄性器官与另一只海兔的雌性器官交配,间隔一段时期,彼此交换性器官再进行交配。如果是一大群海兔,那就是最前的第一个海兔的雌性器与第二个海兔的雄性器官交合,而第二个海兔的雌性器官又与第三个的雄性器官交合,如此类推,成串交合,且常常会持续数小时,甚至数天之久。产卵是在交尾过程中或分开几小时后进行,产出的卵与卵之间相互以蛋白腺分泌的胶状物黏成细长绳索状,虽产卵甚多,但孵出的却极少,因为都被其他动物吞食掉了。


海兔是科学家发现的第一种可生成植物色素叶绿素的动物。除了生成叶绿素所必需的基因外,它们还拥有称为叶绿体的细胞器,可以同植物一样利用其实施光合作用,借助叶绿素将阳光转化为能量,因此可以不吃食物也能获取生活所必须的能量。因为海兔喜海水清澈、水流畅通、海藻丛生的环境,以各种海藻为食,而且吃什么颜色的海藻就变成什么颜色。如吃红藻的海兔身体就呈玫瑰红色,吃墨角藻的海兔身体就呈棕绿色。最初,以为海兔体内的叶绿素还源于捕食的海藻,但有研究人员采用放射性示踪剂研究其体内叶绿素的来源,证实了海兔确实是通过自身力量生成叶绿素,而不是从藻类身上窃取的这种现成的色素。但仅依靠自身合成的这少量的叶绿素,还不足以进行光合作用,必须要吃足够多的海藻以获得足量的叶绿素才能像植物一样,晒晒阳光,不吃食物,也能逍遥地活着,成为无欲无求的“佛系”海兔。


海兔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和药用价值,但不能和啤酒一起食用,也不能和水果和茶叶一起食用。从海兔体内提取出一种名为“阿普里罗灵”的化合物,通过动物实验,认为可作为抗癌剂,利用海兔腺体制成的这一种高效抗癌剂的杀癌能力可与作为制癌药剂的肿瘤坏死因子(TNF)效力相匹敌,而且这种制剂只对癌细胞起杀灭作用,对正常细胞无毒性。



海兔其因形态可爱,外形五彩斑斓,具有很高的观赏性,但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尚待开发,但因其突出的食用药用及研究用价值,近些年来也遭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非法捕捞,导致数量减少,虽然还未到濒危,但也提醒大众,自然资源,要取之有道,才能用之不竭。

(图片来源网络)

文章资料参考:

1、海兔(海洋生物)_百度百科

2、张帆海蛞蝓蓝色世界中的缤纷家族[J]. 中国国家地理,2014(4):102-111.

3、刘颖梁惠徐宏伟,海兔素对S180荷瘤小鼠的抑瘤活性及其免疫作用的实验观察[J]. 中国药理学通报, 2006,22(11):1403-1405.

4、阿虹海底宝石——海兔[J]. 科普天地,2014(5):2-2.

5、金彩霞靓丽可爱的海底玉免——海兔[J]. 中国观赏鱼,2008(3):43-48.

文章来源:水生动物健康评估微信公众号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