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嘉峪关学校一年级四班:我与科学家面对面
访问数量:14096发布时间:2018-02-26

科学家是什么样子的?是不是长着白头发,白胡子的老爷爷?他们是不是很严肃?带着这样的疑惑,2月6日下午13点,嘉峪关学校2017级4班的同学们走近科学,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科学”号首席科学家 张鑫博士进行了长达90分钟的专访。

刚见到张鑫博士,同学们有些拘束,没想到科学家是一个年轻的叔叔。为了能尽快和同学们互动,让同学们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张鑫博士专门给同学们制作了PPT,“发现”深海奥秘。

张博士用同学们听得懂并感兴趣的语言解释着他们的专业术语,虽然同学们记不住什么是海底热液,但是看到这个现象他们会大声喊出“黑烟囱”,还给详细讲解了海底机器人在海底的工作。虽然有很多太专业的东西同学们听不懂,但是他们个个都被吸引着,整个过程只有张博士的讲解声和同学们的阵阵惊叹声。

视频观看结束后是同学们的提问时间,大家一个个踊跃发言,大胆向科学家提问,陈逸泽同学童真的担心“大海里结冰把船冻住了怎么办?”,“船被大章鱼抓住了,开不动了怎么办?”,张天羿同学有对衍伸问题的探究“世界上最深的海沟在哪里?”,还有袁发起同学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坚持“机器人下水到底需要多长时间呢?”……张博士都一一耐心并风趣的进行了回答。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海底的世界,张鑫博士还专门请来相关专家调试VR系统,给每个人提供了一次体验深海海底VR系统的机会,这是基于深海真实数据的基础上模拟的深海环境。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继续进行。

最后张博士热情的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他很开心能看到嘉峪关学校一年级的同学们这么喜欢科学,热爱科学,鼓励同学们多看书,多多丰富自己的知识,“你们眼中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你们的潜能是无限的,希望你们每个人长大了都能成为对社会,对祖国,对整个科学发展有用的人。”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