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习时报: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科学素养
访问数量:1368发布时间:2017-11-17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并越发明显表现为国家科技创新实力较量的今天,领导干部更需要从事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高度来把握科技发展规律,提升自身科学素养,有效运用科学技术助力国家发展。

学习科学文化的时代意义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曾强调:“能不能把我国的科学技术尽快地搞上去,关键在于我们党是不是善于领导科学技术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要求一名合格的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善于学习当代科学知识、善于思考科学发展规律、善于运用科学发展成果,树立全面的、辩证的科学观,才能更好地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是紧跟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并越发明显表现为国家科技创新实力较量的今天,领导干部更需要从事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高度来把握科学发展规律,“增强科学发展本领”,提升自身科学素养,有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助力国家发展。

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是提高执政能力的有效依托。如何保障制度建设落地生根,如何实现党政决策与公众意愿的高度契合,如何解决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现实矛盾,如何应对网络媒体时代的社会舆论危机,如何探索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法……面对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将科学文化知识融入头脑,学思践悟,不断深化,充分挖掘科学文化内含的战略思维、发展思维与问题思维。唯有如此,才能由物的哲学转向人的哲学,活跃创新要素,掌握结构化信息架构,提升决策的科学性与民主性,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缓解执政压力。

增强科学素养的基本方法

打响新时代的科技仗是领导干部增强本领的重要抓手,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警醒,登高望远、居安思危,避免出现“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窘境,要采用有价值的方法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向科学技术要生产力,向科学技术要创造力,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

首先,着力掌握当代科技基础知识和基本观念。科学知识的丰富对于提高领导干部的科学素养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承担着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重要职责,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要使命,要认清科学发展大势、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统领科学发展全局、创造科学发展业绩,所有这些都离不开读书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聂荣臻始终关注世界科技发展态势,主动向各领域专家请教,虚心学习,结合当时国情作出了推动新中国科技进步的战略决策,在国防科技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

科技知识浩如烟海,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或许难以达到某一领域的专业水平,但可以通过学习及时了解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前沿趋势,探究科技发展的内在规律,从而培养科学思维能力,增强运用科学方法观察世界和处理问题的能力。领导干部必须努力克服困难、挤出时间多学科技知识,明确目的、带着问题去学科技知识,敢于创新、变换思维巧学科技知识。在此基础上,坚持学习与思考、学习与运用相结合的重要原则,做到读书活、活读书、读活书。

其次,站在科技时代潮头,积极扩展科技资讯获取渠道。尽管我国科技整体状况仍落后世界老牌科技强国,但是“风宜长物放眼量”,中国科技已经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从并跑到领跑的蜕变。面对中国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广大领导干部绝不可学到一点就沾沾自喜,绝不可刚迈出一步就固步自封,需要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保持勇立潮头、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追踪了解科技前沿。

科技信息庞杂纷乱、更迭频繁。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提高信息捕获能力、扩展获取科技信息的渠道成为增强自身科技信息感知力的重要抓手。具体而言,一是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获取更多科技资讯,处于发展的有利地位;二是要善于梳理、整合、利用大量科技信息,将无形的科技知识化为有形的物质财富,获得实实在在的学习效果。

其次,大兴科技调研之风。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调查研究的过程,是领导干部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的过程”,领导干部“不论从事哪一方面工作,都应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科技调研不仅能够深化科学认知,而且能够运用科学知识和科学观念提高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在诸如国家安全、资源环境、精神文明等问题的解决过程中,科技创新都是不可或缺的强大助力。科技创新正在擦亮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这张亮丽的名片。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了解科技发展成就,倍增科技发展信心,坚定走科技创新之路。此外,还要在调研过程中真切感受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环境与科研压力,为其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与生活环境,有效保障知识产权政策与科技强国战略的顺利实施。

运用科学知识的重要途径

具备科学素养的领导干部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广阔天空中脱颖而出、厚积薄发?如何充分展现科学文化的独有魅力?如何依靠科技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

一是运用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增强科学决策能力。对于领导干部来讲,科学素养的提升主要体现在通过掌握科学思想、浸染科学文化、秉持科学精神,实现合理有效决策。毛泽东同志要求干部在决策过程中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摒弃工作过程中的主观臆测、经验主义和唯心主义。科学决策以科学论证为依据,而不是简单以行政命令为推手,更不能以领导的主观好恶为转移。领导干部在学习和调研中需要凝聚集体智慧,弘扬理性、严谨的科学精神,从发展变化中把握客观规律,遵循规律开展工作,提升领导干部的执政水平,保证和推动国家方针、政策的科学贯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二是充分释放科技人才活力,提升社会治理软实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之间的竞争,谁拥有更多优秀科技创新人才,谁就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习近平同志早在正定工作期间,就建立了“人才”账,大讲“知、举、用、待、育”的人才经。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对科技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创造出流动、开放、竞争的良好环境,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促进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壮大。

三是激发科技政策活力,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要结合实际坚持运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经验,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抓住了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就能实现创新驱动。领导干部在发展科学技术的过程中必须要有全球视野,聆听时代声音,积极灵活地运用科技政策指导业务工作,扫除影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障碍,有力打通科技和经济转移转化的通道。

四是积极倡导创新文化,增强内生发展动力。20世纪伊始,物理学的“两朵乌云”催生出量子力学和相对论,进而推动人类社会进入网络信息化时代。在某种角度上来说,信息即关系。科学技术内含的多维关系越来越成为领导干部推动改革的重要挑战。一方面,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现阶段我国科技实力发展尚处于爬坡期,技术创新需要与商业模式创新紧密结合;另一方面,科技形象在国家社会发生了嬗变,科学技术的风险性日益突显。基于此,领导干部亟须努力探寻科技文化基因,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开放包容的创新文化,为科技创新提供重要的传承载体。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