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聚焦丨【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访问数量:1399发布时间:2017-11-07

 

作者:郭建宁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十八大以来,对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思想主要有两个表述。第一个表述是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第二个表述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后来,我们将这两个表述合在一起,也就是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表述好在哪里?我认为主要有两点。

第一,这一表述更加科学、系统、严谨。

第二,这一表述更加聚焦、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我们的旗帜,也是我们的方向,还是我们的道路,更是我们的主题。从党的十三大到党的十九大,每次党代表大会的报告题目里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几个字。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表述,更加聚焦和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

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一、以中国梦凝聚民族复兴强大力量

中国梦的全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里的关键词是“复兴”。“复兴”是什么意思?就是说,历史上,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曾经很辉煌;到了近代,我们变得落后了;现在,我们要复兴过去的辉煌,创造今天的辉煌。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对中国梦进行了阐述。中国梦的思想内涵是什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中国梦的第一个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

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国家富强。尤其是近几年,我们对国家富强的领会更加深刻了。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为什么“中国梦”的基本内涵中第一个就是国家富强?这要从历史角度来看。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那时中华民族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积贫积弱。“积贫”的对面就是“富裕”;“积弱”的对面就是“强大”。所以说,实现中国梦,就要解决积贫积弱的问题,建设一个富裕强大的国家。

  中国梦的第二个基本内涵是民族振兴。

我们要讲自信,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梦的第三个基本内涵是人民幸福。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人民幸福还体现在哪些方面?习近平同志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就是让人民幸福,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以“中国梦”最终的落脚点是人民幸福。

今天回过头来看中国梦的三个基本内涵,应该理解得更加深刻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贯彻的就是这个思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二、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我们可以从两个维度来理解。

  第一个维度,中国道路的历史纵深和文化底蕴。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中国道路”的全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那么,这个道路是怎么来的?习近平同志紧接着讲了四个“走出来”: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那么,为什么习近平同志要提出四个“走出来”?我的理解是,讲改革开放30多年,还要想着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讲中国道路,还要连着中华文明。因为改革开放30多年和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中国道路和中华文明是内在衔接、相互贯通、有机结合、辩证统一、不可分割的。改革开放30多年是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中走出来的;中国道路是从中华文明里走出来的。我这样讲,是想说明5000多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我们的根基、根本、根脉,是底蕴、底色、底气。用习近平同志的话说,就是“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

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有两点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我把它概括为两个“不忘”——不忘初心、不忘本来。

  第一个“不忘”——不忘初心。

十九大报告开篇就提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那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同志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彰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习近平同志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当年50多人的小党,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有着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当年嘉兴南湖的红船,如今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巨轮,并驶向光明的未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闭幕后,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就是不忘初心。

  第二个“不忘”——不忘本来。

只有不忘本来,才能吸收外来、开辟未来。讲改革开放30多年,还要想着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讲中国道路,还要连着中华文明。这就好比一颗大树,不管它长得再高、影子再长,仍然需要深深扎根在土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也需要深深扎根在土里,这个“土”,就是5000多年的中华文化。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中华文化并不仅仅指传统文化。习近平同志在讲文化自信时指出,文化自信包括三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三个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土壤,是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沃土。

  第二个维度,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进程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前面讲到第一个维度是中国道路的历史纵深和文化底蕴,这个很重要,但是只讲中国维度还不够,还要从世界维度来看。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到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脉络中考察。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已有500多年时间。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可以划分为六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空想社会主义。

空想社会主义的开山之作,是1516年英国人莫尔发表的《乌托邦》一书。空想社会主义的代表人物是圣西门、傅立叶和欧文。但实际上,他们只是提出了社会主义的主张和思想,却没有找到实现社会主义的路径与方法。他们只停留在了空想阶段。

  第二个阶段,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科学社会主义。

马克思、恩格斯把社会主义从空想发展到科学,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在哲学上提出了唯物史观,二是在经济学上提出了剩余价值学说。这也是马克思、恩格斯的主要贡献。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是科学的,但他们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就是没有将这一理论付诸实践。马克思、恩格斯对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设想主要是理论上的。

  第三个阶段,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

1917年11月7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建立,这使得社会主义从一种思潮、学术、理论成为一种实践,这是列宁的贡献。

  第四个阶段,苏联模式逐步形成。

斯大林执政的时间很长,从1924年到1953年,执政时间将近30年。斯大林在领导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中,逐步形成了苏联模式,主要特征就是计划经济。从历史上来看,计划经济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它的弊端也非常严重。

  第五个阶段,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

以毛泽东同志发表《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为主要标志,我们党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有了自己新的重要认识。

  第六个阶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我们就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时代主题。

到2017年,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39年来,多少发展都蕴藏其中。

 

 

本文节选自宣讲家网独家文稿《【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郭建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